小河区以点带面推特种养殖业发展

  天刚蒙蒙亮。小河区金山村长滩组村民金连友来到自家的猪圈里,想再看一眼准备今天卖掉的20头种野猪,虽有点恋恋不舍,但他的脸上依然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据了解,2006年,小河区紧紧围绕“绿”、“土”、“野”、“特”等大众饮食消费的热点作文章,加快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以点带面辐射推动特种养殖业的发展,今年,养殖示范户将进入收获期,户均收入可达3500元以上。

  据金连友介绍,四个月前,通过“基地+农户”的方式,他向盛丰特种野猪驯养基地认养了20头种野猪。头一天基地来回收,账算下来他可以净赚6000元。他说,下一步将扩大养殖规模,准备养50头种野猪,一年下来至少出栏两次,仅此一项收入不下两万元。

  在小河区金山、竹林等村,村民的猪圈都远离住房,面积一般在100平方米左右,室内用铁笼隔成几小间,每间都配有饮水器、食槽、浴霸等。金山村党支部书记金连科告诉笔者,村民原先搞养殖用的都是家前屋后模式,在自家房前搭鸡窝兔棚,房后建猪圈,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飞舞。为了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养殖业发展,村里要求每家在自己的承包地划出一块空地,专门进行畜禽养殖。

  在金山村盛丰特种野猪驯养基地,笔者走访了基地负责人屈植滨。谈到野猪,他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随着人们消费档次的不断提升,特色动物的市场需求量猛增,几年来他成功地将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并把自己的科技成果推向社会,还常年开设特养课堂,免费向社会培训特种养殖人才,并长期对养殖户实行技术跟踪和销售服务。从2005年底进驻小河以来,已先后在金山、竹林等村带动了17家特种养殖户,并辐射到周边村民及其他外乡镇。他介绍,一只断奶小野猪饲养4到5个月,就可出售,饲养成本只有250元左右,而销售收入可达800元以上。现在野猪肉的市场很好,需求量很大,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去年,小河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按照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加快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采用群众出资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绿”、“土”、“野”、“特”等大众饮食消费的热点作文章,牢牢把握高效、特色的经营方向,并以“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野猪圈养等特色养殖示范点,并以此为突破口,以点带面辐射推动全村特种养殖业的发展。同时,组织农户和养殖户代表到外地视察、考察学习,使农户和养殖户代表们的视野得到拓宽,见识得到增强,自身素质也得到提高,代表们回来后千方百计地为加快该镇特色养殖业的发展而不断推陈出新,先后发展野猪特色养殖业,吸引了众多的外地客商前来订购,促进了该镇养殖业的发展。仅一年,全区已建立17个圈养野猪示范户,建立优质野猪、家禽及肉兔养殖小区3个,年产野猪3000头。今年,这些示范户将进入收获期,户均收入可达3500元以上。

  据悉,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大野猪特种养殖业的扶持,促进全区野猪养殖业的产业化发展,据测算,仅此一项,年产值将达到100万元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