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阳原驴”品牌 铺就扶贫新道路


   阳原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桑干河横贯全境,这里是东方人类的故乡。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当地最真实的写照。让古老文化辉映下的贫瘠大地尽快摆脱贫困,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带领一方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时代使命。阳原县的养驴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两汉时期,上世纪60年代被国家确定为军骡繁殖基地,在长期的养殖、繁育过程中,具备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拣花堡村的贫困户张廷茂一大早就来到了离家不远的张家口旺地牧业有限公司上班。这是一家专注于“阳原驴”繁育保种、养殖生产的企业。目前建有现代化驴舍10000平方米,存栏“阳原驴”2100头。在这里张廷茂是一名饲养员,每天的工作的就是精心照顾驴舍中小驴驹。搅拌饲料、定时投喂,他对这份工作已经十分熟练。

  “以前没有别的收入,就是种地,一家人一年也就五、六千元收入。现在来这里打工,一个月工资2200元,一年收入能增加两万六千多元。”张廷茂笑着说,“今年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公司后,还能分红500元,连分5年,5年后退还本金或者和公司继续签约。”

  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合作模式,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方面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购买驴驹由企业代养,无论盈亏,每年给入股贫困户按照投资额的10%进行分红。企业实现盈利后,公司和各村合作社按照6比4分红。这是今年阳原县大力推出的扶贫新思路。

  面对贫困户无技术、无劳力、无资金的实际,阳原在全县推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合作、“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四级联动、“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五位一体的养驴产业发展模式。三方合作是各村把贫困户入股养驴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把贫困户的入户资金统筹购驴或委托企业代购,投入到龙头企业集中代养,企业实行自主经营,年终给予保本分红;四级联动是在三方合作的基础上,企业租赁村集体投资建设的厂房、圈舍等设施作经营场所,每年支付一定数额的租金,壮大集体经济;五位一体模式是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促进企业开发高端产品、完善产业链条,在更高的层次谋划企业长远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2018年,旺地牧业与东井集镇26个村的养驴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注入扶贫入户资金合计1349.6万元,采取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代表三方联合购驴或者委托企业代购的方式,购进驴苗,实行代养,实现对全镇4570户81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全覆盖。(张家口新闻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