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皮动物养殖 光彩背后有隐忧

  近年,毛皮动物养殖业以近乎滚雪球的方式发展着,尤其河北的毛皮是行业发展的一面镜子,目前的总饲养量已逾3300 万只。在河北某地的一个村子,专门从事水貂养殖,2005 年的统计数字为10万只,而今年最新统计为种兽15万只,行业的发展可见一斑。发展是好事,但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繁荣背后,问题依然多多。

  总体技术成熟,小户尚有欠缺。笔者曾亲历几次河北省特种动物养殖业协会在省内各地组织的技术培训。并走访了几个毛皮动物养殖相对集中区域。养殖户尤其是刚刚从事养殖业的人们在技术上仍存在欠缺。而许多打着讲座旗号到养殖区的人,以讲座之名,行宣传产品之实。因此,协会的职能显得犹为突出,为养殖户提供实实在在技术的重托落在他们肩上。望着养殖户们期盼的的眼神,面对寒冷的冬天在室外听课三小时无一人离去的热情,深感行业的发展远没有想象的那样成熟。

  行业蛋糕,窥视者众。随着行业发展,特养业,尤其是毛皮动物养殖业似乎一夜间成为淘金者的圆梦地,辐射面逐年扩大。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难免有一些投机倒把之人浑水摸鱼、非法谋利,利用农民养殖经验不足以及速富心理,大肆炒作。种兽以次充好,相关产品制假销假现象时有发生,应引起广大养殖户尤其是刚刚涉足养殖的农民朋友的注意。

  风险意识有待加强。几年来,毛皮市场持续稳定发展,但这种态势究竟能持续多久,尚属未知。专家预测,三年以内的稳定应没有问题。但笔者认为,以如此速度发展下去,不无隐忧!放到企业的角度考虑,若要保持好的发展势头,必须将眼光放长远一些,未雨绸缪。尤其是大部分规模较小的养殖场(户),一旦市场发生较大的起伏波动,很难全身而退。

  面对目前市场的良好形势,不要盲目追求产量,把握不好繁殖关,导致毛皮质量低劣,无力与国际裘皮市场抗衡。若要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持走品种改良的路子,引进先进品种,以质量实现效益的长久、最大化。2005年是獭兔皮市场动荡的一年,但在低路皮价一降再降无人问津的同时,优等皮却可达130元一张,且有价无市,这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因此,养殖户朋友们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抗风险能力。

  专用兽药饲料市场,亟待规范。随毛皮动物养殖业的发展,毛皮动物专用饲料的需求呈不断上升趋势,催生许多专用饲料生产企业。传统企业加大规模,大畜牧饲料企业转投特养,大量新投资金涌人。日前对河北某毛皮动物养殖县的调查结果显示,仅该地区就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毛皮动物专用饲料品牌107个之多,该领域的竞争可谓惨烈。这就难免个别企业为提高销售额增加经济效益,夸大产品效果,甚至出现以次充好、掺假销假现象。反映强烈的另一问题是用药问题,而该领域一旦出现问题,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2005年河北某地养殖户由于用药错误,直接导致了几百只商品兽死亡,经济损失惨重。兽药饲料市场的不规范,严重影响养殖及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笔者获息,有关部门近期将加强该市场的管理力度。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