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养”来袭 我们该如何应对?

  特种养殖是一个新兴的也是迅速发展的行业,由不为人所知到逐渐引起各方的关注。由于其品种具有特殊的利用价值,某些品种往往因为市场上的空缺状况而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从而博得了许多人的青睐。但是大部分特养品种的养殖管理及市场需求具有特殊性,这就需要有心投身特养业的朋友谨慎从事了!在工作当中接到过许多农民朋友的来人、来电咨询,从中了解到许多人对于特养行业及它的风险性没有足够的认识,往往是听到或看一些饲养某某特养项目能赚钱的宣传,不问技术,不问市场容量而盲目的饲养,结果是赔的多,赚的少。甚至是用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打了水漂。

  为此,本期特别策划给大家介绍一些特养项目的优劣势,以供读者朋友参考。

  毛皮动物养殖:现在的特养业,毛皮动物养殖是无可非议的“老大”。不可否认,毛皮动物养殖是赚钱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是可行的。它有两大优势:相对成熟的技术和相对稳定的市场。尤其是河北,几大交易市场的日臻成熟和完善为销路的通畅提供了便利。这些造就了现在毛皮动物养殖遍地开花的局面。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并不是谁拿过来就能养并且养好的,好东西才能卖好价,而这需要技术的支撑。毛皮动物(狐狸、水貂、貉子)的营养需求是相对较高的,饲养过程中每一个营养元素的缺乏都可能引起疾病的发生,直接影响种兽和皮张的质量,在当前毛皮动物总体数量急剧增加的前提下质量将决定你的收益。另外,毛皮动物在受到广大农户如此“礼遇”的同时,市场究竟还有多大的容量一直是许多业内人士关注的!

  珍禽养殖:应该说,禽流感的阴云已经散去,但是它对珍禽业的后遗症依然存在。许多小的项目在禽流感的流潮下销声匿迹,这是客观原因。从珍禽养殖项目本身来说,有些项目还是需要谨慎发展的。比如珍珠鸡、火鸡,由于其自身肉质比较粗糙,加之国内没有相关的食用习惯,很难有大的发展。再如孔雀,除观赏与作标本之外,其它销路很难打开。在珍禽类养殖当中,发展情况较好而且有一定潜力的主要是大雁、朗德鹅、鸵鸟养殖,它们的用途相对广泛饲养也比较容易。

  昆虫养殖:就目前来说,昆虫养殖是一个热炒的行业,现就几个主要品种加以介绍。蚂蚁、土元的养殖可以归为一类,他们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蚂蚁的收购单位很少,市场需求量不大,而且养殖技术尚不成熟。土元相对来说市场的需求量尚可,但是并没有太大增长,以目前的热潮发展下去很可能出现滞销的情况。鉴于此,二者不宜大力发展。黄粉虫、蝇蛆主要是用于饲料,但相应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很底,需求量较小。蝗虫、蜗牛用途在食用方面,虽然许多人或单位宣传它是高蛋白的营养食品,但真正摆到餐桌上的却凤毛麟角。蜗牛主要还是依赖出口。而蝗虫除了需求量小以外,滞销后的处理也是问题(本刊曾作过评论)。还有一个养殖项目就是蚯蚓养殖,蚯蚓的价值是很高的,可以制作粪肥也可以处理垃圾(悉尼奥运会用它处理垃圾)以及药用,但是个人养殖制作粪肥的话,效益较低,市场销售情况也不是很好。所以建议最好依靠大一些的、能回收的企业来搞养殖。

  总的来说,由于昆虫养殖的市场特殊性,往往售价很高,但市场稳定性较差,另外,昆虫养殖项目的许多技术性问题很难掌握,如蝎子的二次蜕皮技术等。市场面窄需求量有限,不宜大范围饲养。市场上许多关于昆虫养殖项目的宣传有炒作嫌疑。

  草兽类养殖:此类养殖涉及的品种较少,主要鹿、野猪、野兔、肉驴养殖。

  野猪肉属于消费者倡导的绿色保健食品,但一直以来其在南方的销售情况明显好于北方。投资该项目,主要需要解决的还是销售问题。依靠高消费的大中饭店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前提是要有一定的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受消费水平、消费观念的影响,北方许多地方野猪养殖仍没有走出炒种的误区,商品化的程度很底。另一个项目是鹿养殖,受国内外形势的影响,近两年鹿产品市场不容乐观,加以时日才能逐渐改善。野兔是很好的美味食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投资项目要把握的应该是引进好的品种以及为它们提供仿野生的饲养环境,提高野免的品质。再有就是肉驴项目,应该说肉驴的养殖前景是比较乐观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不仅食用价值高,而且系列产品还可以药用。

  以上,是笔者对特养业中的部分品种的介绍,笔者的意见是:太偏太小的品种最好不要轻易涉足。那些被热炒的项目,一定要谨慎涉入。先调查市场,了解技术,再实际操作,稳中求胜。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