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环节影响大产业

  ——毛皮动物养殖如何把控好饲料环节

  题记:古有“杀鸡取卵”一词,意思是说为了得到鸡蛋,不惜把老书鸡杀了,比喻贪图眼前的好处和利益而不顾长远的发展和利益。当前一特种养殖户对使用特养饲料认识还不深刻和透彻,随意使用自行配制的销料,这样一来饲料营养失衡,这个小环节出现问题,势必会给这一整个产业链导致一系列的严重后果。这种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那在大的经济用境不景气下,该如何把控好这一环节呢?

  打破惯性思维,提升意识,共创双赢

  山东烟台林源兽药的邹德志经理谈道,经济危机以及饲料价格的影响,整个行业也遇到了调整期。当前我们看到不少小型特养企业和个体为了降低饲养成本,不用或少用全价料和添加剂而是自行配制饲料喂养。这些自配料的营养成分配制的比例不科学,动物食用后营养不均衡,这样就直接影响了动物的抗病能力、繁殖能力进而影响到毛皮的质量。久而久之,必将形成毛皮产业的恶性循环。还有很多养殖户,他们重视母兽的饲养,在动物妊娠期间给料,要的是多产仔,而对仔兽的成活率、抗病能力和留质量却很忽视。殊不知仔兽的成江率直接关系到前期对母兽成本的机人。而养殖户们这样虎头蛇尾的做法,长期下去,势必影响到仔兽的生长和发育。

  当前毛皮市场在全球经济的萧条下显得很低迷,但这只是暂时的现在中国的经济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回暖,我们也看到了特养行业向前发展壮大的曙光。当毛皮市场恢复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与之不相协调的是由于养殖环节采用不科学的饲料而使毛皮质量下降,待售的毛皮质量不符合市场的高标准要求,依然不能卖上好价钱。养殖户的收人不但不会提高,甚至还会损害企业或个体多年以来的良好的口碑,这不是特养业的损失么?很显然这种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短期做头万万使不得。

  对生产饲料的企业来说, 也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特种养殖户动物营养方面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养殖户深刻认识到饲料的选择对毛皮质量的好坏至关重要。另外,还要拓宽销售渠道,运用各种优惠政策,通过一线销售人员对养殖户的讲解,提高养殖户运用科学饲料的利用率。只有这样才会换来特养行业的双赢,特养行业才会永葆青春!

  炼就“火眼金睛”辨别饲料真假,以防受骗

  新龙饲料有限公司的张经理提醒广大养殖户,网络就像一个一夜之间走红的明星, 瞬间便家喻户晓,而后人们便借助明星做广告,相同地,人们也利用网络做各种各样的宣传。只要在百度里输人“特种养殖饲料”几个字,便会有N多个网页出现。然而网页上提供的这些饲料厂商,良莠不齐、鱼目混珠,实实在在的饲料企业并不多,许多滥竿充数的饲料厂商也大言不惭地占领一席之地。这些冒牌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许可证或生产批号,为了短期利益,打个特养饲料的擦边球,捞一大笔就溜之大吉。那些正规合法的饲料厂商不能像冒牌饲料厂商一样,无视法律法规,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每个程序。这样一来,使那些正规合法的饲料厂商处于夹缝之间,很难应对饲料行业的不正当竞争。

  而一些特养户在购买饲料时,单纯考虑价格因素,哪家的便宜就涌向哪一家,而忽略了饲料的根本。张经理建议广大特养户在购买饲料时,要详细了解饲料企业的相关情况,多方查证。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可以从网上查一查,厂商是否有自己的生产公司、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号是多少,平时多看看这方面的书,也可以向懂行的人士请教请教,以防自己上当受骗。

  另外,特养户要提高饲料营养供给意识。立足于长远,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利益来自于皮张的质量。市场上,一张皮有卖400块的,也有卖300块钱的,卖几十块钱的皮张也有。皮张的价格之所以差别这么悬殊,原因就在于皮张的质量是有很大差别的。动物的营养供给充足,长势好,就会促进毛管和毛量的生长发育,进而提高皮张的整体质量。因此,广大特养户不要因为节省几个饲料的小钱而影响了盈利的大生意。

  要做就要做最好

  由魏子、袁立、钟汉良等明星主演的电视剧《上海王》里,袁立的一句台词成为经典:要落就落在最高的枝头上。这让我想起了北京博微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军,他恪守的“要做就要做最好”的誓言和袁立的这句台词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直以“质量和服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理念的陈庆军,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的特养饲料之路,他对特种饲料环节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洞悉。据他分析,经历过特养低谷的养殖户到现在只有最初庞大队伍的1/5--1/6了,一路走过特养之路,坎坎坷坷,但坚持到现在的养殖户,经历颇多,经验丰富,可以说是特养业的精英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既然选择了特养这条阳光之路,就一定要走好。

  但目前特养行情的低迷,使得许多特养户为了降低成本,在使用饲料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根据陈庆军走访山东省广大特养户调查发现,很多养殖户主要使用自配料饲养。主要是少量膨化料配合鸡鸭架、小杂鱼和玉米粉的混合料。这些料中营养不足,不能保证动物每天生长所需的营养。尤其是一些仔兽,刚能吃东西,长期吃这种自配料,胃里盛不下,营养跟不上。再有这时候胃口撑不起来,等到成长时想吃也吃不下,最终,个头上人差很多,进而影响留种的质量。你兽营养跟不上,长得就慢,也会能响到毛管和毛量的生长发育以至于影响到皮张的整体质量。如果将自配料和全价料搭配喂养,就能保证动物每天所需要的充足的营养供给仔兽才能健康快速成长。留“种质优,仔兽长得个头高,身体壮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畅销。营养供给足,动物才能长得快,毛色光鲜皮张质量好,才能够适应市场的高标准要求。陈总说,他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这个时期已经显现出来了,营养失衡的与正常的商品在个头上差了将近1/3,皮张质量上更是没法比。

  陈总根据他经历上一低潮期的经验,建议广大养殖户既然坚持到现在,就是等着新一一轮高峰的到来,既然这样,那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保证种兽质量,在高峰时能够以质取胜,再有保证皮张质量,在高位运行的市场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坚持是每个人每个行业必不可少的

  汶川地震中,救援人员面对脚下的废墟说的最多的就是两个字:坚持,坚持。坚持的过程其实是痛苦挣扎的过程,但在漆黑的废墟下,坚持却是保命的字眼。那些坚持过来的人拼尽最后一点力气,终于看到了生命的亮光。要成大器,不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都需要坚持。坚持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精神。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养饲料行业也不例外。这一点,好益佳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峰深有同感。他对员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坚持,对外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的一切都是我坚持换来的结果。孟总走过了特养饲料行业十几年的风风雨雨,期间的委曲波折他最清楚。也正因这十几年,他对饲料行业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洞悉。据他分析,当前特养行业市场正在逐步回暖,那些投机取巧、打擦边球的小饲料厂商经过市场的洗礼基本已招架不住。无论哪个行业哪个企业都不能超越市场的规律而向前发展。这些厂家在饲料行业之初获得了很大的短期利益,但产品陈旧,科技含量少,没有更新换代,竞争力低,不适应市场的要求,绝大部分已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坚持到今天的饲料企业摸爬滚打练了这么多年,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风格。市场的洗礼是灾难更是机会。当前市场价格比较稳定,成交有所提高,市场对皮张的质量和种类有了更高的要求。饲料厂商借助这个机会,提高饲料生产率,扩大销路,增强服务意识,企业的发展自然会更上一层楼。坚持,是饲料厂商发展壮大的条件,

  相信许多特养户也走过了特养行业的沟沟坎坎。在特养行业高峰期时,一些养殖户盲目扩大数量,皮张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待高峰期-过,市场转入低迷,价格下跌,再加皮张质量参差不齐,很多养殖户没有看到曙光来临之前就放弃了。那些坚持下来的人丝毫没有闲着。他们分析市场行情,研究价格走势,并将大批的皮张囤积保管好,终于等到高峰期到来的那一天。同时,特养户还要做好留种工作,待低迷的行情过去,必将迎来下一个高峰期,这时候再扩大种群,增加皮张产量。迎接他们的一定是可观的经济效益。坚持,是特养户需要的。

  梦想成真只是人们心中美好的愿望若想梦成真,就要坚持,坚持下去才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其实,坚持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