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心态决定一切

  ——写给奋斗在特种养殖行业的同仁们

  最近对中央科教频道的两个栏目《绿色空间》《百科探秘》产生了兴趣。观《绿色空间》中动物界为了生存而相搏,庆幸自己走在人类的行列;品《百科探秘》中原始人类为了生存而厮杀,庆幸自己走进了文明人的行列。然而在自己可怜怜地庆幸之余,想起人类自从数千年前便进入的文明社会,不也是时而刀光剑影,时而硝烟弥漫吗?相搏、厮杀,厮杀、相搏,不管是动物界抑或是人类社会,两种行为体现的目的和实质竟然惊人的相似——目的都是生存下去,实质都可看做是竞争。任何国家、地域乃至各个行业无不存在着为了生存下去而进行的竞争行为,尤其是当行业的经济环境恶化更加剧了竞争的行为,乃至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特养业亦然。

  记得本刊曾刊登《徘徊在思与行之间》的文章,强调了思与行的互动关系,体现了作者的反思能力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执行力。其实,在思与行之间还有一个既承上又启下的关键词“心态”。承上,就是说积极心态下的“思”能看到挫折中的前景以便做出科学的规划; 消极心态下的“思”却使人万念俱灭,不能挽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女神”的臂膀。启下,就是指坚决心态下的“行”让人劈荆斩棘;犹豫心态下的“行”却让人“败走华容”,使原本科学的计划成为泡影。可见,“心态决定一切”之语毫不夸张。

  纵观中国特养行业近三年来的历程,自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反应产品与利润的数字接连下滑,养殖户们被危机冲击的毫无招架之力,而2009年之后市场持续的低迷更是让养殖户的信心大打折扣。中国广大养殖户们一下子从2008年之前的“天堂”跌进了“地狱”。

  我们协会的每个工作人员深深明白:每一个个体养殖户都有一家人的期待,每一个养殖企业背后都有若干家庭的希望, 我们的心也会因养殖户的心喜而喜,心忧而忧。但只有这些远远不够,“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其实市场低潮之时更是我们以积极心态韬光养晦努力升级之际,我们与广大同仁们更需要用坚持的心态、合作的心态、付出的心态来度过艰难时期,迎接新的曙光,用我们心态之“履”走出特养行业的复兴之“旅"!

  本文来源:《特种养殖》2010年第十一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