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筑梦 聚力筑业

 


  一、聚心筑梦 聚力筑业的含义

  “聚心”“心”是指精神,简单说就是心往一块儿想。心聚到一起可以释放出大量的心理能量,可以让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在一定时间内高度集中于某一事物,专注于某一目标,调动人体自身和外界的各种资源来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聚力”“力”是指体力或能力,直白说就是劲儿往一处使。它是指一个人的心理能量,是一种精神的能量,是一种意念的力量,是一个人行为的内驱力。

  “筑梦”是构筑梦想。马云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坚信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也应该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我们的梦就是行业的健康发展。

  “筑业”就是把我们的事业做强做大。前面三点归结到最后就是为了我们事业的发展。

  二、聚心筑梦 聚力筑业必要性

  第一,大的经济形势使然。

  关于这方面聊的比较多,原来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专用产品销售企业,都把客户死死捂在自己手里,不愿意分享客户资源,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些信息是捂不住,合作是必然选择。这两年我们提到一个词叫“组团竞争”,其核心就是怎么实现全产业链的大融合,现在大的经济形势就是全球都在合作,尤其是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合作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向。在这方面中农同创研究的合作社模式,已经初具规模,他们依托原有的网络,建立合作网点,不仅转换了外型,更重要的是打造了行业平台。把上下游要用到的笼具、疫苗、药品、饲料连同皮张的统购统销等一系列的,甚至包括下游服装的整个链接。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在行业当中能够去真正地、一步一步地、更多的合作出来。

  第二,行业发展现状使然。

  行业现状大家也都比较了解,毛皮动物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是全面洗牌的阶段,毛皮动物产业已经从最初的粗放期到现在的相对精细化管理阶段,以后分工会越来越精细,专业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现在的行业竞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各区域内的竞争,也不仅仅是国内的竞争,而是全球行业的竞争,我们现在的竞争不是在山东养貂,在东北养貂,不是跟周围养殖户国内的竞争,而是一个大的国际化竞争。即便是在石家庄养貂,竞争的对象也可能会是丹麦的养貂者。所以说,下步行业会以全新的状态,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重洗之后,以什么样的姿态在行业出现,这应该是我们每个行业同仁考虑的问题。

  第三,我们的客户需求使然。

  行业发展到现在,无论是养殖企业也好,饲料兽药企业也好,现在养殖户对我们的要求和前几年不一样了,前几年养殖户的主要需求点是养殖技术管理,以前协会每年都联合专用产品的认定企业组织“燕赵课堂”,为养殖户送技术、送服务,每次会议探讨的重点也都是技术的问题。从前年开始,那块的内容基本没有了,现在大家想听的是行业的发展趋势。《特种养殖》杂志改版后,对于纯技术性的稿件也很少有刊登,从读者反应来看,市场性的、分析性的、趋势性的、行业性的都更关注一些。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的反馈也基本差不多,也是此类稿件阅读量要大,甚至有的会大很多。多项工作表明现在养殖户的需求也在转变。

  三、如何向这一目标迈进

  第一,夯实基本平台,同行新实践。

  对于我们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倡导的工作来说,平台其一是每年一届的河北省毛皮动物产业协作发展论坛,其二是《特种养殖》杂志以及特种养殖信息网(www.hbtyxh.com)和“特种养殖”公众微信号,这是现有的平台。会议每年都会根据具体形势调整主题和内容,不变的是协会永远只是搭台,真正唱戏的还是咱们的企业。《特种养殖》从创刊到现在十几年的时间,中间经过几次改版,最近一次无论从外观还是稿件内容都做了较大的调整,主要宗旨就是见人、见事,多听企业的声音、多听读者的声音,包括新增的管理者说、最美经理、编读往来都是以这个宗旨为核心的。特种养殖信息网在2018年也完成了改版,都说新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会有冲击,不可置否,有,冲击还不小,但是专业化的网站还是有生存的空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特种养殖信息网做成咱们特养行业的“人民网”。所有这些平台,都是协会的平台,作为协会秘书处,只是负责这些平台的运营和维护,真正的所有者是咱们行业的每一位,你们才是平台上的主角。

  第二,巩固原有成果,共造新平台。

  有心人看到现在的《特种养殖》和原来的不一样,变成全彩的了,改版之后无论是从稿件的选择上、版式上都做了很大调整。“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变则通无论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还是世界,都需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保持活力。在当今的社会,我想巩固并发展原有平台远远比打造新的平台要容易。所谓“巩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去死守,而是在守死的基础上去发展。《特种养殖》在原来顾问的基础上,又设了编委,把各行业能编会写,有思想,有远见的能人都请过来,出谋划策共同打造信息量更大、可读性更强的行业平台。

  第三,加强分工协作,聚力新举措。

  最近我们探讨最多的就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一样,靠某一家都做不起来,只有靠合作。刘文科站长说过一句话:打败行业的不是行业人,成就行业的才是行业人。所以我们不要把行业中的任何一个人看做敌人,行业内的竞争是为了更快发展,我们要放眼整个行业。我原来说过,只有行业变强、变大了,行业内的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这就要求每家企业都能在做好自己业务的同时,聚力行业的发展。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现有的平台,并与时俱进,咱们行业中人,除了出钱、出力更要多出好主意,以我们为纽带,共同把行业做强、做大,把产品品质提上去、把经济效益提上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每一家的产品都做成行业的佼佼者!

 

《特种养殖》2019年第八期  总第129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