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巧攻玉

 


  在养殖行业毛皮动物产业属于小行业,市场占有额小、受到的关注小,较之于其他养殖业,起步相对来说也较晚,虽然产值不低,相对来说各方面还有待成熟。今天我们邀请一组专家为我们的毛皮动物养殖业把把脉,看看他们对行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河北畜牧站副站长刘文科:咱们这个行业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叫跳出圈子看圈子;第二句话叫跳出行业看行业;第三句话叫打败行业的不是行业人,成就行业的才是行业人。

  一、跳出圈子看圈子。就是跳出视点看毛皮动物的发展,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经过波折。我们养殖行业市场波动有,因为市场是跳动的不是平静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市场来掌握养殖量。国家提倡供给平衡,因为过去只管供应,不管市场需求,造成农产品跟不上档次,消费上去了但是农产品档次没上去,所以国家想办法改变咱们供给关系,这是跳出圈子看圈子。

  二、跳出产业看产业。就是毛皮动物行业跟大的畜牧业是一样的,品种受国外供应影响,咱们生猪还有其他的一些肉鸡都是受国外品种的限制。国家到2025年有一个品种改良的计划,专门成立了种业司。品种决定了生存地位,如果品种不是优良的,也出不来优良产品。不管任何企业,品种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市场。咱们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市场,市场在变化,生产也在变化。第三个,质量。农业从过去的促生产、包供给、食品安全然后是保生产,农业部门现在把保安全提上来了。如果我们自己生产的质量和国际的是一样的,那就没有国内国外之分了。再一个是,品牌。任何从产品转到商品当中都有品牌创建。

  三、打败行业的不是行业人,成就行业的才是行业人。比如说,我们养殖业,大的产业,过去的钢铁产业现在都在做养殖业。但是,外来资本远超本行业的发展。一个是我们生产战略化、机械化,改变了我们的养殖方式造成了我们现在市场变化越来越大。养殖量减少了,不在于养殖场少了,也不在于养殖量少了,而是提高生产性能。能帮助你的只有同行业的人,外人不能帮助你。俗话说上阵父子兵,咱们不要把同行业的人当成你的敌人,而要当成朋友。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我入行时间不长,大概2015年才到协会。我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将提高大家的信心,促进我们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毛皮行业尽管很困难,但我认为这种困难是暂时的。因为我们行业的材料是天然的、可降解的、时尚的,我们这个行业的养殖量大概在600万到700万,产值在3000亿,这个产值是很大的,是个很大的产业。

  所以我认为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要提高自己的信心。现在面临的形势既是严重的挑战,也是很好的机遇,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产品升级,也是我们产业重新布局的大好机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没有做不好的行业,所以一定要增强信心。另外还需要不断地去创新,去探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希望政府、企业共同努力。再一个就是产品的质量,这个我深有体会,产品质量好的企业现在是不缺订单的,不论从养殖也好,加工也好,都要从各方面提高产品的质量,最后我借用康会长的一句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所以我们要充满信心,我觉得行业的发展是光明的!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主任任二军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焦点行业。因为国外一些国家动物保护组织已经不允许养殖毛皮动物。比如荷兰到2020年就不允许养了,现在一些养殖企业在向我们国内转移。我们国内对毛皮行业来说还是比较支持的。还有就是我们近些年从国外十几架、几十架飞机的引进水貂,同时把国外的养殖技术也已经引进过来了。

  一、科研方面。对于我们国内来说,包括一些特研啊、企业来说,缺少一些行业的标准。在国内,国家没有投入那么多人力、资金还有科研人员去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我们要提升水貂、毛皮动物的质量,最关键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要有危机意识,在危机到来之前就应该有所准备。科技方面的准备其实是相当重要的,我希望协会呼吁把河北省毛皮动物科研单位组织起来,让企业去提一些实际生产当中的问题,让科研单位来解决。所以说科技支撑在未来提升毛皮质量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环节。

  二、消费方面。对于消费市场来说,我们每年产很多的皮张,但是还要从国外进口80%以上,这对行业人也提出了一个思考,因为国内的毛皮质量不好所以要从国外进口,如果我们的毛皮质量通过饲养提升上去,就不用从国外进口那么多的皮张,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压力。

  三、设计方面。水貂衣服从原来身份地位的象征,到现在有钱人反而不穿了。主要是没有高端的设计,不能吸引消费者。消费市场都集中在中国,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我们的产品还是要扩大内需在国内消费。也希望年轻人、各行各业的人穿上我们的貂皮服装,我们的产业有大好前景。

  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恒:我负责全省的普查与科研工作,从动物疫情来说,仍然是制约我们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任何疫情的发生包括动物传染病、养貂也好,包括细小病毒、阿留申,这些动物传染病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有共同要素。对我们广大养殖户来说不管是什么疾病构成传染病的三大要素;1.传染源2.传播途径3.易感动物,这三个缺一个都不能构成传染病。

  传染源我们没有办法去控制,传播途径我们可以有效的去干预,可以通过定期消毒把一些病毒杀死掉。在养殖场一些地方用常规的消毒液,可以有效的干预传播途径。最主要的是易感动物,提高免疫力、提高抗病力,这一方面是我们一直做得不太好的地方。着重在易感动物方面,就是毛皮动物抵抗力的提升。可以通过微生物制剂调整肠道的健康,用中药制剂来调整免疫能力,这是我们需要向养猪,养鸡行业去借鉴的,建议大家及时去突破。

 

《特种养殖》2019年第八期  总第129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