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蜂蜜市场思考

目前疫情的全球化,成为一个新常态。后疫情时代的蜂蜜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有着更多的变数。

一、2020年蜂蜜产情

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及天气的影响,整体来看,全国春季油菜蜜比正常年份减产;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洋槐蜜也属于歉收状态。

下半年由于养蜂者的转地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气候与去年相近的情况下,秋季的蜂蜜产量将会有低幅下降。

二、蜂蜜国内市场

目前国内蜂产品市场空间巨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及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使蜂产品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疫情使蜂蜜等蜂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下半年可能对蜂产品的健康需求有所增加,弥补上半年损失。

这场疫情,给我们行业上了深刻的一课。在行业和渠道转型的历史机遇面前,所有企业都有相同的机会,只有在对行业、对市场和消费者具备清晰认知的基础上,转变企业的营销思路和策略,并迅速采取行动,企业才会脱颖而出,造就蜂产品行业的成长奇迹。

三、蜂蜜国内市场质量状况

2019年2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其中蜂产品共抽检4个品种: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粉)、蜂花粉、蜂产品制品。其中蜂蜜抽检风险等级“高”,其他三个品种风险等级“一般”。蜂蜜抽检项目中新增喹诺酮类,检测限值不得检出(1ppb以下),低于蜂蜜出口标准限值。

四、 蜂蜜进出口市场

从2020年8月开始,印度蜂蜜出口到美国要求通过NMR检测,应美国要求印度取消8% 的蜂蜜出口退税,不过对中国影响不大。由于反倾销,近几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蜂蜜几乎可忽略不计。

通过总结近几年情况,蜂蜜出口很平稳,没有大的变化,2020年应该还是这个趋势。这说明蜂蜜不仅是一个抗周期产品,还是一个抗疫情产品。如果行业不出现大的质量事件,产生信任危机,出口应该是很平稳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