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专家解读丨种业创新助力马驴驼产业良性发展

 在《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中,马、驴、驼作为传统家畜列入其中,这是由马、驴、驼的重要历史地位决定的。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马占有重要地位。马在解决社会发展动力、开拓疆土、促进经济和市场繁荣、加速社会变革和民族交融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我国自古就是养马大国,西周、汉、唐代表了我国养马的巅峰时期,元朝把马的作用发挥到极致。马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不仅是生产生活资料,也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养驴最多的国家,驴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国还是双峰驼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马、驴、驼遗传资源丰富,现有马品种51个,其中地方品种29个、培育品种13个、引进品种9个;驴地方品种24个;双峰驼5个,反映了我国生态环境的复杂多样和民族文化的悠久灿烂。
 
 
1987-2017年,我国马匹存栏数由1069.10万匹下降为343.64万匹;驴存栏由1084.60万头下降为300万头;双峰驼由47.50万峰减少为36.87万峰,这反映了我国马、驴、驼遗传资源的变动趋势和严峻状况。近年来,尽管全国马匹总数逐年下降,但部分省区,如内蒙古、四川、贵州等马匹数量仍在上升。新中国成立后,马、驴、驼作为重要的畜力持续快速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后,随着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其役用功能被逐渐取代,马产业走向低谷。1997年以来,随着骑乘马、马术用马、马奶、驴肉、阿胶、驼奶等需求迅速增长,相关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逐步成为现代畜牧业经济的一个新型增长点。
 
 
当前,我国马、驴、驼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重要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应着力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马、驴、驼保种工作。我国马、驴、驼遗传资源丰富,不少品种以其特异的遗传特性著称于世。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对品种资源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保证品种的适应性和可持续发展,应该加大对我国本土马、驴、驼品种的保护工作。二是推进马、驴、驼育种转型。组建全国马、驴、驼育种专家指导委员会,制定实施全国马、驴、驼遗传改良计划,促进马、驴、驼专门化品系选育与产业化发展,培育我国现代马、驴、驼产业急需的速度、耐力、休闲骑乘用马,产品用驴及骆驼。根据市场需求,重点发掘地方马种持久力好、矮小俊美、善走对侧步等特性,加大蒙古马、百色马(德保矮马)等地方品种资源开发利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门化品系培育工作,以锡林郭勒马、三河马和山丹马等培育品种为基础群体,培育中国温血马。三是提升马、驴、驼育种科技水平。注重加强对我国优势品种的经济性状决定基因芯片制作工作,鼓励全基因组育种,提升个体选育的准确率和效率,促进马、驴、驼新品种培育工作加快发展。
 
 
作者: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 芒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