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农业是重要战略方向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多次提到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第十条: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推动水肥一体化、饲喂自动化、环境控制智能化等设施装备技术研发应用;第二十四条: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针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12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抓手,品牌强盛是产业兴旺的抓手,数智赋能是品牌建设的抓手。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畜牧业发展在“双循环”战略格局下正面临新的形势,需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速转型升级。

  数字技术与畜牧业融合发展,畜牧全产业链正在被重塑,为畜牧产业发展模式和组织形态提供新的机会,从上游赋能畜牧生产,中游对于供应链的数字改造,再到下游产品销售的数字化搭建,农业产业互联网或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新风口。“新农人”和农业领域数字化专业人才不断涌现,并在在农村电商、智慧场景应用等方面有更多的创新实践。

  畜牧产业的数智化愿景:以智能传感器、区块链技术为依托,构建包括养殖环境感知、个体信息监测、养殖流程数据收集、物流运输和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采集的畜牧产品全产业链信息非接触原位感知技术。围绕种畜禽监督管理与遗传评估、饲料行业管理、畜禽生产监测预警、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产品交易流通等日常业务办理的电子化、高效化建立和完善畜牧业监测预警公共信息平台。最终,我们希望构建基于数智化的大数据和区块链,形成农牧品牌生态体系:硬件设备、产业互联网系统构成了智能种养殖管理系统、(屠宰)加工系统、物流运输监管系统、园区管理系统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溯源系统,最终构建出一个种养殖环境舒适、个体生长健康、管理精细高效、产品安全放心、各环节可追溯、消费者信任的生态体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