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发展特色养殖 致富有“鹿”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乡村振兴】秦皇岛发展特色养殖 致富有“鹿”

  【解说】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板厂峪村发展以梅花鹿为主的特色养殖,并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出鹿肉水饺、鲜鹿茸等系列产品,让乡村振兴致富有“鹿”。

  近日,走进驻操营镇板厂峪村梅花鹿生态文化园,耳边不时传来呦呦鹿鸣,53岁的谢为福正在给梅花鹿喂桲椤叶。谢为福告诉记者,一年前他还在村里放羊,不光辛苦还赚不到什么钱。现如今,在生态园打工,不仅轻松不少,每个月还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

  【同期】秦皇岛鹿儿堡梅花鹿生态文化园工作人员 谢为福:也不累的慌,工资也还算挺可观的,工资给的也不低,管吃管住,我觉得是相当不错了。

  【解说】谢为福所在的梅花鹿生态文化园,是当地人施敬民一手打造的。2004年,施敬民调查发现板厂峪村环境幽静,水质优良,还有漫山遍野的桲椤叶资源,非常适合梅花鹿养殖,于是他便在这里投资建场。施敬民回忆说,起初养殖之路并不顺利。

  【同期】秦皇岛鹿儿堡梅花鹿生态文化园负责人 施敬民:(当时)一起就上了160只小鹿,那时候鹿的行情是七千和(到)八千块钱一只,然后养了一年半,就死了76只。

  【解说】随后几年,施敬民又遇上了养殖梅花鹿的“寒冬”,七八千元进的鹿,到出栏时只能卖到1200元左右,加上饲养费,一头鹿赔了近1万元,在家人的支持下,施敬民没有放弃。一直到2012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多次到外地考察调研,转变了单一养殖的销售模式,成立了公司,打造自己的品牌,确定了鹿产品深加工发展路线。

  【同期】秦皇岛鹿儿堡梅花鹿生态文化园负责人 施敬民:(现在)做深加工客户群就多了,对这个产品认知的也广了,咱们家鹿儿堡的知名度也就大了,收入照以前翻了几倍。

  【解说】施敬民介绍,近年来,梅花鹿市场迎来了“回暖期”,他抓住发展时机,打造了梅花鹿生态文化园和观光园,每年吸引上万人次的游客。文化园在用人高峰时带动当地100余名村民就业,每名村民每年平均直接增收0.9万元。不仅如此,施敬民还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每年向周边村子收购玉米,作为梅花鹿的饲料。

  【同期】 秦皇岛鹿儿堡梅花鹿生态文化园负责人 施敬民:下一步,我们准备把这个梅花鹿(养殖经验),在咱们海港区驻操营镇传授到各家各户,让他们都做起养鹿致富之路。

  谌诗雨 赵春龙秦皇岛报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