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促增收 乡村振兴新“钱”景

  近年来,九师一六六团不断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鼓励引导团场职工群众依靠发展特色养殖增加收入,描绘出一幅产业兴、乡村美、职工富的乡村振兴新“钱”景。

  近日,记者在一六六团一连顺坤特色珍禽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围场里看到,数只鸵鸟悠闲地踱来踱去,它们伸着长长的脖颈,好奇地打量着四周。旁边的小围场里,一群体型较小的鸵鸟也欢快地跑来跑去,十分惹人喜爱。从养殖户刘东口中得知,这种小的鸵鸟学名叫鸸鹋,它繁殖能力强,抵抗力高,同时还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浑身上下都是宝。‍

  一六六团一连职工刘东说:“这种澳洲鸵鸟,也称鸸鹋,是我们今年新进的品种。预计2年以后产蛋,一只鸵鸟一年产蛋在30到40枚之间,市场价格在100元左右,一年光产蛋的利润就在3000元左右,这个收益其实还挺不错的。”

  刘东养殖鸵鸟是一个偶然的想法。2020年,他买入了五只鸵鸟在家里养着观赏,养殖过程中发现鸵鸟饲养简单,食性较为随便,玉米、麸皮等粗饲料再配上粉碎的麦子、玉米秸秆就能作为主要喂养食物,饲料来源广泛,成本也不高,很适合大规模养殖。调查后发现,鸵鸟养殖在本地特别少,经过慎重考虑后,刘东把这一想法分享给连队的几个养殖户,大家一拍即合,在连队的帮助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启了鸵鸟养殖之路。

  刘东说:“刚开始是抱着养着玩的心态养的鸵鸟,养了2年发现本地很少养鸵鸟,觉得有发展前景。今年5月24日,我们一起成立了顺坤特色珍禽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社员是5人。”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问题也随之而来,场地太小、大规模养殖技术欠缺、养殖用水不足。团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连队对其进行帮助,通过架设水管等方式,解决了养殖用水不足的燃眉之急。同时,一六六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渠道搜集鸵鸟养殖技术供其学习,提高养殖成活率。场地问题也积极协调上报,目前新的场地已在审批当中。

  一六六团一连“两委”成员顾娟说:“我们连队得知刘东有这个想法之后,就帮他成立了特色养殖合作社,在建设、经济方面都给了他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他后面发展得越来越好。”

  目前顺坤特色珍禽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鸵鸟存栏量达到了30多只,鸵鸟的管理、饲养技术也逐渐成熟。下一步,刘东准备扩大规模,继续引进小鸵鸟,让鸵鸟养殖快速形成规模。

  刘东说:“目前,我们合作社刚刚成立,规模还比较小,我们想扩大养殖规模,预计明年引进100多只鸵鸟,还有珍珠鸡、石头鹅等。”(全媒体记者 殷高峰 实习记者 王正林 通讯员 赵文举)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