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藁城:特种养殖业正蓬勃发展

  从孵化、饲养,再到育雏、销售以及肉类加工和后期皮革制品加工,如今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九门回族乡九门村,鸵鸟养殖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近日,记者来到九门村,走进相关企业,对这条产业链进行了深入了解。

图片

       这里的鸵鸟有3个品种

  在九门村东北角一家鸵鸟养殖场内,300多只体形硕大的鸵鸟或悠然踱步、或安静站立,姿态优雅;2000多只出生不到30天的小鸵鸟异常活泼,它们互相追逐着、嬉戏着,就连吃食喝水也不“安分守己”,不时把脑袋甩一甩,把小腿蹬一蹬,看上去可爱极了。

  “我从2012年11月开始养鸵鸟,当时买了70多只黑颈鸵鸟。”养殖场负责人底贺磊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喂养鸵鸟,他虚心向当地的鸵鸟养殖大户请教,并专门到保定市“取经”。知道了饲养方法,可是,鸵鸟吃什么才能长得壮呢?经过多方考察,底贺磊最终决定从河南省某厂家买来饲料,“他们会根据鸵鸟的大小对饲料中的维生素、微量元素进行适当调整,因为是预混料,所以买回来后,我们再加一些玉米、麸皮、豆粕就行,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而且有营养。”底贺磊说,现在,除了黑颈鸵鸟外,他们还有红颈鸵鸟和蓝颈鸵鸟。在品种增加的基础上,鸵鸟数量也增长了30多倍。

  由于最初买的是成鸟,所以,大概两个月后,鸵鸟开始陆续产蛋。“我们周一到周五收蛋,周六和周日拿去集中孵化。”底贺磊说,不仅附近四邻八乡的鸵鸟养殖户会把鸵鸟蛋送到孵化厂孵化,就连井陉县、栾城区、保定市、邯郸市,甚至包头市的鸵鸟养殖户也把蛋寄到他们这里的孵化厂来孵化。

       孵化鸵鸟蛋需要42天

  记者跟随底贺磊来到孵化厂。在那里,十几台孵化机面对面“站着”,各自的屏幕上显示着当下的湿度、温度等指标。拉开门走进去,炎热感扑面而来,略微昏暗的灯光下,一层层的鸵鸟蛋整齐地排列着。工人单东辉蹲在地上,双手捧起一枚鸵鸟蛋,仔细看下上面的姓名,然后小心翼翼地放进旁边的筐里。待筐满后,他便起身,把装有轱辘的筐推了出去。“孵化鸵鸟蛋需要42天,这些蛋现在要拿到出雏室,大概再过三四天,小鸵鸟就出壳了。”单东辉说。

  “养殖户送鸵鸟蛋的时候,都要提前在蛋壳上写好自己的姓名。”工人刘峰告诉记者,目前,厂里有两万枚左右的鸵鸟蛋在孵化,而单东辉和其他四五位工友,除了收鸵鸟蛋、将其放进孵化机、推到出雏室外,还要每四个小时给鸵鸟蛋翻一次“身”,以便让它均匀受热。此外,每周要对孵化机消毒、调整孵化机的温度和湿度,以及用射灯照鸵鸟蛋。“照蛋的目的是看看有没有死胎。”刘峰说。

       销往全国多个省市区

  鸵鸟浑身是宝,不仅肉营养丰富、蛋味道鲜美,皮和毛也具有较强的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广阔。在这方面,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底筱侠颇有体会。   “我从2009年开始从事鸵鸟屠宰。”底筱侠说,由于都是手工操作,所以,十几年来,最多的一年宰杀了12000多只鸵鸟,最少的一年刚刚超过3000只,“预计今年能到1万只左右。”他说,宰杀后,工人们会按照鸵鸟的不同部位进行装袋、封口、包装,然后销往湖南、黑龙江、北京、山东、福建、广东等地。  底筱侠深知鸵鸟皮和毛的经济价值,所以,他购买设备,聘请专家,经过多年的试验和摸爬滚打,如今已经在鸵鸟皮革制品上略有所成。

  与底筱侠不同,底贺磊主要销售出壳不久的鸵鸟。“现在是淡季,上周末卖了差不多400只。”底贺磊说,旺季的时候,周末两天最多卖出过7000多只小鸵鸟,“除了甘肃、宁夏、西藏以外,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我都出过货。”底贺磊说,运输小鸵鸟主要依靠空运或者专车。

       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在底贺磊的鸵鸟养殖场,王合占像往常一样,把加工好的饲料放到电动三轮车上去喂鸵鸟。”王合占说,他来养殖场一年多了,主要工作就是喂鸵鸟和收鸵鸟蛋,“一点儿也不累,每个月还能挣4000多块钱,特别知足。”王合占笑着说。  据了解,无论是养殖场还是食品公司的工人,大多来自附近的村庄。“我们还有一个微信群,什么时候该给鸵鸟吃药了、什么时候该打针了都会在群里通知大家。”底贺磊说,不仅如此,他们还一起购买饲料、销售小鸵鸟等,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谈起未来的打算,底筱侠说,下一步,他们计划培育出品种更加纯正的鸵鸟,“这样的鸵鸟出肉率会增加,皮、毛的质量也会更好。”底筱侠说,同时不再各自为战,而是整合鸵鸟资源,形成更加强大的运营模式,定销定产,使养殖户的收益更加有保障。“我们还想着创立鸵鸟皮具品牌,通过市场开发,带动整个行业有序发展,为大家提供更好的产品。”底筱侠说。

       将打造智能化畜牧业全链条模式

  藁城区畜牧工作总站站长赵洪秋告诉记者,目前,藁城区特种动物养殖主要有鸵鸟、鹿、狐狸貉、鹌鹑、鸽子等,其中鸵鸟养殖场14户,拥有1家鸵鸟屠宰加工企业;肉鸽养殖场户110多家,存栏21万只,有1家肉鸽屠宰场;狐狸、貉养殖场户117家、存栏8.2万只;鹿养殖场3家、存栏130多头;鹌鹑养殖场户13家、存栏25.7万只。特种养殖不仅给养殖户带来了效益,还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产值达5亿元,并带动了特种饲料、兽药等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藁城区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鼓励发展特种养殖,推动养殖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为群众铺就致富路,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优势养殖产业,打造智能化畜牧业全链条模式,实现产业振兴。”赵洪秋表示。(本文有改动)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