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泌阳:农家特种养殖“小庭院”变身“增收园”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积极谋划“庭院经济”致富模式,通过打造宜业庭院,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因地制宜,依托房前屋后闲置地块进行改造,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和美乡村建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

  庭院养毛驴,走上致富路

  走进泌阳县盘古乡席岗村委村民李政庭院内的养驴场,只见一头头体格强健的毛驴正悠闲地吃着草料,憨态可掬的样子尽显萌态。

  “我这里饲养的基本上都是泌阳驴,大约有200头, 属于当地稀缺品种,泌阳驴具有抗病力强、成活率高的优点。泌阳驴全身都是宝,不但营养价值高,还有药用价值。我是2019年开始养殖泌阳驴,因为是首次养殖,每个环节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驴主要是我们自己繁育的,小公驴一般四五个月就可以出栏,母驴用于长期繁育。”李政说道。

  销路根本不用发愁。主要是湖南、湖北等地的商户定期前来收购,一般用来屠宰产肉和生产阿胶,一年可出栏近百头公驴,养殖场每年收益能有近百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随着养殖产业的发展,李正还积极鼓励身边村民共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积极带动多名群众在养殖场就业增收,还有不少村民自己利用各自庭院的闲置空地投资毛驴养殖事业,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起来。

  庭院养獭兔,蹦上幸福路

  “这几棚都是俺养的獭兔,俺家现在有种兔100多只,今年冬天能繁育近1000只小兔子。”泌阳县黄山口乡安庄村的獭兔养殖户高万青兴致勃勃地站在自家庭院内讲述着自己养殖肉兔的创业故事。

  “俺村土地贫瘠,耕地少,家里也脱不开身,这些年在家一直想找点事情做,十年前,俺和家人商量,打算在家里养殖獭兔。”提起这些年的创业经历,高万青有说不完的话。2012年,为了能养好獭兔,高万青走南闯北,调研市场,学习养殖经验。经过几年的摸索学习,2016年她申请成立了泌阳县万青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家庭院内建立了獭兔养殖基地,一次性引进獭兔种兔200多只,伊拉种兔150只,比利时兔种兔100只。养殖獭兔的第一年,高万青就盈利16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养兔大户。

  项目行不行,老乡心里有本账。獭兔浑身是宝,肉质肥美、皮毛光滑,兔粪还可回收利用。近年来,獭兔的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但价格变动不算太大。在高万青的带动下,附近不少乡亲也加入獭兔养殖队伍。通过发展獭兔养殖,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创收的路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如今的泌阳县,除粮食生产和传统养殖业外,不少村民还广泛利用庭院内的空场子发展獭兔等特色养殖业,推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不断丰富农产品结构,实现百业兴旺。”泌阳县委书记魏华伟表示。(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