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特色养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同乐庄村坤耀养殖场负责人郑开峰忙着给兔子添饲料、加固圈舍防漏风。“我养了800只母兔,繁育的小兔由正宇兔业公司上门回收,一年收入10多万元钱,比外出打工还强嘞!”稳定的订单模式让郑开峰尝到了甜头。

图片

  提供订单的山东正宇兔业有限公司,是费县一家本土企业。在这里,曾经少人问津的兔耳、兔内脏等下脚料变成了“宝”,被研发成高端宠物食品。山东正宇兔业负责人王鹏告诉记者,企业下一步将带动更多的养兔户共同富裕。

  科技助力,推动传统养兔业实现转型升级。在蒙阴县垛庄镇的山东兔兔育种科技项目大型温控室里,全自动定时喂料、智能化换气系统等高端设施,实现了兔业养殖的科技化和智能化。山东兔兔育种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杜星磊介绍说,该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可出栏肉兔220万只,可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1亿元。

图片

  小兔子,大“文章”。肉兔产业越来越有“看头”,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临沂市立足资源优势,持续推进畜牧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前景广阔的特色养殖之路。位于沂南县界湖街道的临沂江上云外畜禽养殖基地的鸽舍内,一排排鸽笼有序排列,饲养员正在给笼内的肉鸽投放饲料,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我们肉鸽主要销往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日均销售1000羽以上。整个项目建成后,可养殖种鸽2.5万对,年产乳鸽40万羽,年盈利约200万元。”临沂江上云外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志江说。

图片

  走进兰陵县下村乡,听呦呦的鹿鸣声。鹿鼎山万亩梅花鹿繁育基地,一排排整齐的鹿舍里,三五成群的梅花鹿正在悠闲地用餐,憨态可掬、甚是可爱。“基地现存栏梅花鹿1.3万余头,拥有10多个品种,是山东省第一家国家级中国梅花鹿标准化示范区基地。”兰陵县鹿鼎山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伟晓告诉记者,梅花鹿自古就有“百兽之后”的美誉,鹿血、鹿肉等副产品都是很名贵的药材。红红火火的养鹿产业,已成为引领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兰陵、蒙阴、沂南、兰山等县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开辟出一条特色养殖致富之路,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