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

——记山西省文水县北国风特种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吉明

  本刊 张国利

  李吉明,山西省文水县凤城镇韩村党支部书记,10年的五星级支部书记、一届吕梁市人大代表、三届文水县人大代表、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理事。他让原产东北的“乌苏里貉”安家落户在文水县,填补了文水毛皮动物养殖的空白,书写了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

  个子不高,体态偏胖,肤色偏黑,这是我对李吉明的第一印象。然而,一谈起项目来,李吉明侃侃而谈,“我是韩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城中村,虽然我们村的村民生活已经普遍达到小康了,但是如何培育新的产业,这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再加上文水40多万人中有绝大多数是农民,而且是不富裕的农民。带领乡亲们依靠新的产业致富,是我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考察,特种养殖市场规律有章可循,特别是貉子,生命力顽强,适合农户饲养,经济效益可观,于是我就着手开始进行企业的组建。”

  2013年1月李吉明在文水县西城乡西城村建立了文水县北国风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占地100亩,注册投资3020万元,主要以狐狸、貉子育种、养殖及加工为主,是吕梁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骨干龙头企业。为了提高乌苏里貉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以山西农业大学专业人员为技术依托,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公司技术力量雄厚,公司员工达到68名,大专以上管理机技术人员17名。公司设备齐全,功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建有狐狸、貉子新品改良实验区、育种区、养殖区、仓库、冷库、兽医室、化验室、消毒室、人工授精站、屠宰车间,并拥有1000平米的培训中心和2000平米的办公楼。截至2017年公司乌苏里貉发展到优质种群1万只,养殖户200余户、合作社三个,养殖规模年出栏种貉3万只、皮貉10万只,成为全国最大的养殖繁育基地。

  现在,对于乌苏里貉子养殖,公司充满信心,现在大规模养殖乌苏里貉子,目的是为了带动周边农户走上特种养殖致富路。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为模式,为了保障农户养殖效益,严格执行“五统一”的合作模式,即:统一提供种源、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统一制定防疫程序及饲养方案、统一回收,为农户免费提供场地选址、规划以及饲养管理、防疫方案、技术培训等一条龙服务。

  立足全国、振兴吕梁,致力发展地方经济。2016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实施精准扶贫攻坚工程,吸收168户,389人贫困户,创办了文水县照辉狐貉养殖专业合作社、文水县寅平狐貉养殖专业合作社、文水县建威狐貉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户为纽带,以加快脱贫为目标,以文水县北国风特种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解决发展中养殖、加工、销售的瓶颈,研发貉肉的食用价值、粪便的有机肥料加工,增加养殖附加值,形成特种养殖稳定发展的新格局。

  对于今后的发展,李吉明有着清晰的思路:五年内组建文水县北国风牧业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扩建200亩大型养殖场,10万只良种繁育基地,以培织养殖网为基础,以延伸开发为切入点,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好养殖、加工、销售,打造文水皮毛产业园;在全国各地大型毛皮市场建立营业点,创办具有北国风特色的裘皮城,形成山西省裘皮交易中心;到2020年向社会发放母貉130万只,带动1.57万农户发展貉子养殖,貉子饲养量突破500万只,带动周边县市的农户通过养殖乌苏里貉子走上致富道路,让贫困户彻底脱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