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 展翅欲飞

   司立群

  在特种养殖业中,鸵鸟以皮肉兼用、容易饲养等特点受:到世界各地的广泛欢迎。

  我国从1992年引进8只种鸵鸟开始人工饲养以来,采用“公司+农户”、“养殖+旅游”、自主养殖以及领养等多种模式,现已发展为亚洲最大的养殖国,成为世界鸵鸟产业中的新兴力量。尤其是近几年,由于南非鸵鸟业大面积发生禽流感,我国鸵鸟企业抓住欧盟市场鸵鸟产品空缺的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使得我国鸵鸟产品的出口量不断增加。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约有鸵鸟企业200家分布在25个省、市、区,大江南北随处可见鸵鸟的身影,鸵鸟市场的整体形势已经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好转,整个行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景象。

  小鸟、种鸟的销售状况良好。商品鸟由原来的滞销转为旺销,去年商品鸟的价格在1150-1500元/只;皮革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价格上升,去年生皮价格为400- -800元/张,分别与2004年同比增长11%左右;肉的销售出现集中订单与大订单(内地某公司曾收到国际联营的必胜客公司单月90吨的订单),去年全年实现鸵鸟肉出口240吨,国内需求量在170吨以上,而且鸵鸟肉的市场需求量逐渐加大,以目前国内的养殖状况尚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鸵鸟蛋壳等副产品随着主产品市场需求的增加而增加。

  在市场的带动下,我国的鸵鸟存栏量、屠宰量不断增加。截止到去年,全国鸵鸟存栏为9.3万只(含2.6万只鸸鹋),其中青年鸟7.1万只(含2万只鸸鹋);种鸟2.2万只(含6千只鸸鹋)年生产能力20万只以上。去年我国鸵鸟屠宰量为5万只(仅次于南非),占全球屠宰量(35万只)的1/7。今年的屠宰量预计可达10万只以上;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屠宰水平,皮革鞣制水平均得到显著提高,现已接近国际水平。另外,由于养殖水平的提高,我国鸵鸟养殖的饲养成本不断降低。目前,我国每只小鸟的饲养成本为91.43美元(考虑了死亡率因素),是世界上养殖小鸟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

  但是,在浏览鸵鸟业发展壮景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国内的鸵鸟养殖业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第一,肉类产品市场还没有走出困境。信息的不完整和不对称导致需求与供给之间滞差的存在,市场开发很不稳定。第二,养殖企业承担的风险较高,普遍存在着担心和忧虑:扩大养殖规模时缺乏资金,在商品鸟养出之后不知是否有人收购?不知价格是多少?不知价格是否公道合理?第三,市场机制发展不完善,不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与引导作用。在一些地区,形势好转与秩序混乱并存,破坏了我们有限的鸵鸟市场资源,从而阻碍了鸵鸟产业的发展。第四,技术上仍存在瓶颈,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鸵鸟商品鸟养殖业的发展。第五,南非因受禽流感影响,鸵鸟产品被欧盟市场禁销后,转而进军亚洲市场,这需引起我们高度警惕,要时刻关注国际市场的变化。在巩固与扩大国际市场的同时,我们还要努力挖掘国内市场的潜能,扩大鸵鸟产品的市场份额。

  行业的发展需要养殖者们共同努力,摆脱束缚,“鸵鸟”才能振翅高飞。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5楼)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0311-89807508 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11006030号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