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蚂蚁养殖”看特养行业

   李保

  笔者近来频频从互联网络和各大涉农报刊或生活读报上,看到全国各地频有特养行业小品种_蚂蚁养殖集资诈骗案的发生与侦破,身为特养行业中的一员,备感痛心。

  诈骗集团利欲熏心、盲目夸大养殖事实,利用广大养殖户急切发家致富的心态,席卷巨款销声匿迹。而在此整个过程中,行业监管的缺失暴露无遗。笔者就多方面查阅、咨询与切实的操作经验,做以下阐述,以飨广大养殖户朋友们,期待大家的回声:

  蚂蚁是群居性昆虫,多筑巢于地下,属杂食性昆虫,无明显休眠与滞育现象。蚂蚁药用价值很高,具有抗风湿、杀菌、抗癌、抗过敏、护肝、平喘、镇痛、壮阳、滋阴、解毒等功能。市场上多有系列产品销售。营养学家则认为,蚂蚁富含50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44%,含有28种游离氨基酸,含有维生素B1、B2、B12、E及微量元素钙、铁、硒、钾、磷、锰、锌等。所以,蚂蚁具有治疗疾病与滋补身体于一体的独特功效。国内高级餐桌上一时刮起了“喝蚂蚁酒,吃蚂蚁菜,品蚂蚁茶”的“蚂蚁热”。在这种形势下,部分人、企业以多种方式(炒种、倒种、代养、租养、哄骗)开始聚拢资金,放下优质服务,坑害养殖户利益。其实,蚂蚁养殖虽然前景不错,但是一个小品种行业,市场允许它所占的分额是非常小的。理智分析很容易避免上当。

  所谓管中窥豹一略见一斑,我国特养业存在着种种弊端,亟须规范管理。早从海狸鼠事件,社会业内人士就开始呼吁:这片天空需要蓝天!

  特种养殖业作为一个新热点,多年来风波不断。但由于其是“边缘”产业,缺少宏观管理,发展历史较短,市场占有率相对狭小,产品开发和深加工相对滞后,使该行业难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而且特养业多数特种养殖品种尚处于起步阶段,特养产品仍处于一个认知、认可的过程,市场需求有限。但由于营养价值高,有一.定的药用或观赏价值,能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等,因此有一定的开发意义。

  市场混乱、竞争激烈、风险大是特养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且特养行业缺乏强有力的管理服务体系,就造成了市场混乱局面。要想保证特养行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成立行业协调组织,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完善信息网络,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最后,笔者为广大的养殖户朋友们提几点行业养殖建议: 1、不要盲从,要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因地制宜。2、不要偏听偏信广告宜传,注意调查辨别。3、养殖管理要讲求科学实际。4、饲喂用饲料是保障养殖高效的物质基础。5、注意搜集市场行情信息,做出超前发展计划。6、注意终端产品的开发,搞好深加工产品的市场销售。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5楼)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0311-89807508 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11006030号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