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一双慧眼

   ——野猪真假鉴别

  乔宁

  野猪由于主食青草等无污染食肉质鮮嫩香醇、野味浓郁、瘦物,营养丰富,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而深受消费者青睐。野猪抗病率、成活率都要比家猪强,由于生食青草,成本比家猪低,因此,最殖野猪已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首选项目,从而导致野猪种苗需求剧城利益的驱动下,许多场家以假充真、以劣充好,致使行业内长期存在以下问题:

  1、用特种野猪冒充纯种野猪。

  目前养殖的野猪有纯种野猪和特种野猪之分,由于特种野猪不能再与家猪配种,因此目前纯种野猪价格比特种野猪高一倍。许多场家特别是在北方的,利用大多数人不清楚纯种野猪的情况,把纯种野公猪与家母猪杂交产生的后代,只含纯种野猪50%血缘的特种野猪对外宣称纯种野猪高价售出。纯种野猪生长速度极慢,一般长2年时间才100多斤,而特种野猪长6-7个月即可长180斤左右。纯种野猪季节性发情,一般仅在春季发情,一年繁殖一次,一次一胎产仔3-6头;特种野猪繁殖能力强,年产2-2.5胎,每胎8-13只,年产约25头。

  2、用家猪冒充特种野猪。

  一些场家所谓的特种野猪是特种野猪与家猪杂交的后代,其所含纯种野猪的血缘只有12.5- 25%,其外观已与家猪相差无几,表现为耳大下垂,肚大背凹,嘴大而短,有的人完全用家猪冒 充特种野猪。这样的“野猪”抗病力、耐粗饲、瘦肉率、营养成份等方面远不如特种野猪。养殖它们,根本不能取得好效益。

  对于以上的情况,供了几条辨别真假野猪的方法供广大读者参考:

  1、纯度越高的野猪其生猪生长速度越慢、野性越强。

  2、野猪(特种野猪)毛一般为灰黑色或褐(棕)红别 色,小猪崽带有条状花纹,毛粗而稀,鬃毛几乎从颈直至臀部,蹄黑色。

  3、野猪(特种野猪)耳尖而小、紧贴耳背,嘴尖而长,头和腹部较小,脚高而细,背直不凹,尾比家猪短,雄性野猪具有尖锐发达的牙齿。纯种和特种野猪主要表现在耳、嘴、背、脚、腹的尺寸大小程度上,特种野猪与家猪的区别在于有无上述特征。一般情况下,外观像家猪的就不是特种野猪了。

  引种户不可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使您的致富梦想化为泡影。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5楼)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0311-89807508 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11006030号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