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责任上路

  ——记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全国野猪购销联盟”会长刘斌

  “白鸥同我泊孤舟,是身留,是心留心若留时,何事锁眉头?”不知道为什么想起刘斌就跟这句话联系到一起,他好像永远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但刘斌从不认为自己“泊孤舟”,自己的“锁眉头”也不是心事,而是在思考本行业的发展。

  在今年四月份的特养交流博览会上,推荐他做“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全国野猪购销联盟"会长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会长’是把双刃剑,接了它就等于接下了整个特种野猪行业的重担,做的好,对自己对行业都有好处。但是,特种野猪行业起步较晚,起点相对较低,要想干好也得下一番努力。”他知道“会长”的职务不仅仅是一个头衔,一个称号,更多的是它的责任和使命,如果做得不好将来受影响的不单单是联盟本身,更多的会殃及到自己的企业。经过思量与斟酌,行业的使命感让他擎起了会长的大旗,他说:每个从业者都应该为行业的发展尽一份力,特种野山猪是一个相当有潜力的行业,我在团结行业同仁的基础上有信心、有决心。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辉煌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知道刘斌所指的“双刃剑”的意思。他的野旺公司自1995年成立,做到现在已有8家养殖基地,初步形成生产集中化和农民组织化有机结合,种养、加工有机结合的“龙头”企业,对于他的企业本身有自己的发展思路与发展模式,可以说不愁养也不愁卖,甚至还能带动“部分养殖户共同发展。一旦涉足联盟首先在精力上要受影响,其次是“名誉”上“会长”的职务上是一个费事不讨好的苦差事,做好了,没人说是,做不好了是要遭骂名的,那时受影响的不光“刘斌”- 一个人,他的整个集团公司都要跟着“沾光”。也正是看重了他的这一点,才推荐他做的会长。

  联盟自2009年8月正式成立,经过半年的发展直至2010年4月特养交流博览会召开,在会长完善了组织机构,树起自律公约,推选了刘斌会长,增补了几个副会长后,基本构架才算形成。宋成刚、王江、黄培全、阿贵、胡彦庆几个副会长也对联盟以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联盟以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其实,我们的联盟,只是一个松散性的纯民间组织,希望一批志同道合者搭建一个具有关怀性和思辨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养殖人们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拿来探讨并形成共识,这能有效地指导本行业的发展。在这个平台上,本行业的自律公约的制定,能从制度上为野猪特养业有序地发展提供保证,它就相当于一面立场的旗帜,既能团结养殖人们,又能指引一个方向。同时,联盟本身作为一个沟通的桥梁也能引导广大养殖人认真分析形势,了解政策,以“野猪行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产业化”为目标,借力政府各项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延长产业链,这些工作只有在联盟和广大养殖人共同沟通协作的基础上才能做好,也只有这样,才能组织养殖人专业合作,提高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龙头企业与养殖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才能提高各自的市场组织化程度,加快特种野猪养殖产业经营,促成大家多赢的局面!

  会长刘斌不认为自己的宏图有多大,只是希望能让大家在联盟的关怀下,在大家对联盟的关注下,彼此奋进,他心中只有“野猪养殖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长远目标,也有做好终端市场的长期目标,剩下的只是联盟、自己和养殖人以实干家的身份去努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也相信自己与野猪养殖人的天然关系以及和对联盟的责任能肩负起会长的重担更好地提高联盟的影响力,为本行业的美好明天马不停蹄!

  时至今日,联盟运行已半年有余,会长、副会长们都在自己的区域内为联盟为行业的发展付出了自己的艰辛和努力,虽不经常见面,但会时常联系,没有更多的言语,却是字字珠玑,不需要更多的赞美,但愿回首行业的道路上能有自己一个坚持的脚印。

  也许我们不是最好的,也许联盟的作用不一定能发挥到理想中的状态,但是相信,所有的联盟成员在刘会长的带领下能为行业的发展增添亮丽的一笔!

  本文来源:《特种养殖》2010年第十一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