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乐中找工作


   

   
    康喜瑞,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专家,灵寿县水貂养殖协会会长、灵寿县九洲水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九洲集团董事长。



  与康喜瑞认识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交往熟络的几年间,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在快乐中找工作”。起初,对他的这种说法还不是很能理解,随着接触的增多慢慢也就明白了,并且也能把这句话的内涵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

 
  
快乐工作源于一颗不安分的心

  康喜瑞的生活经历比较丰富,卖过服装、炸过油条、贩卖过猪羊肉,后又先后开办了灵寿兴康肉联厂、灵寿九洲石材厂、灵寿九洲商务大酒店。期间有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中国农科院特养研究所的水貂养殖专家佟煜仁教授,于是便开始师从于佟教授并进入水貂养殖行业。康喜瑞这个人脾气犟、喜欢挑战,干什么都必须要干出点起色来,所以待每次行业成熟后就交由他人管理然后就去选择新的行业继续挑战。

  “与水貂的结缘恰恰是因为水貂养殖业的确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行业”,康喜瑞解释进入水貂行业的原因,“我喜欢挑战,喜欢干别人干不明白的事,喜欢想别人想不明白的理儿。谁都能干的事,干起来就没有啥意思了!”

  

快乐工作更要做好本职工作 
 
    在快乐中工作不代表工作只是为了快乐,工作本身的质量无关紧要。康喜瑞认为,快乐中工作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获得成就感和获得感。针对于自己多年养殖工作,他也总结出几点经验。
 
  首先,优良品种是做好养殖的关键问题。“品种对养殖户增收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只有品种对头,才会有销路。要上就上好品种。”康喜瑞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2004年7月,占地50余亩的九洲进口水貂育种场建成,几年下来,康喜瑞对当地水貂养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次,饲养管理是做好养殖的重要环节。“水貂的营养调配和疫病防治是养殖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而这些又不是一两个养殖户所能解决的,必须有专门的厂家和机构去服务,才能让乡亲们养得安心,养得放心。咱有这个能力,那就得去做。”这样的工作让康喜瑞感到越来越有干劲儿。
 
  再次,全程服务是做好养殖的必要保障。不为种源发愁了,不为饲养管理发愁了,可是养殖户还有发愁的事情,那就是皮张销售和资金支持。康喜瑞早都想到了这一点。2007年9月,灵寿县九洲水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康喜瑞当选养殖合作社理事长。会员之间按照“自愿联合、互助共赢、利益共享”的原则,通过合作经营、资金互助、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共同受益作经营模式,努力朝着打造国内最完整的水貂产业链和世界最尖端的水貂养殖方式迈进。
 
  
快乐工作更要有一股不服输的劲
 
     “工作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在日常工作之外,奉行“快乐工作法”的康喜瑞还时刻关注着国内外行业的动态。“快乐不能只顾着现在,不了解这些(动态),你现在只能是傻乐呵。”他如是说。
  
  近几年水貂养殖业不容乐观,随着貂皮国际拍卖会实行网上竞价机制后,貂皮价格全球同步、公开透明,我国的水貂业已经由过去单纯的国内竞争升级转化成了国际间的全球竞争。意识到这个问题,康喜瑞把竞争的眼光也放到了与国际市场的竞争,特别是与拥有世界最高养殖水平的丹麦水貂养殖同行间的竞争。
 
  对于水貂行业当前遇到的问题和困境,他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水貂养殖技术需要联合攻关,决不可关起门来闭门造车,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我们皮毛产业协会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为大家及时搭建和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为尽快做大做强我国的水貂产业共同寻找和探索出一条优质、高效的未来发展之路。”

 
《特种养殖》2019年5-6期 总第127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