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颂传奇

 

 

——记广东省家禽科学研究院所研究员  陈益填

 题记: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因为坚毅,它变得醇厚;生活如歌,或高昂,或低沉,因为执着,它变得悦耳;生活如画,或明丽,或素雅,因为坚定,它变得美丽。

 本篇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执着坚定、锲而不舍的人。正是这种执着坚定,使他20多年来一直坚持在肉鸽生产第一线;也正是这种锲而不舍,使他成为广东乃至全国鸽业中的学术带头人。

 他用他执着的精神与渊博的知识书写了这段鸽业传奇!

 陈益填,出生于广东晋宁,1984年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广东省家禽科学研究所从事特禽类的生产、研究、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成果推广工作。

 国农人生弯弯曲曲水,世事重重叠叠山。热情去奔跑,执着去超越,才能拾掇失意后的坦然,挫折后的不屈,困苦艰难后的从容。二十多个春秋过去,陈益填凭借坚韧刚毅的性格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历经多少次失败与困惑后,他在肉鸽新品种(品系)的培育、乳鸽的人工孵化率和人工育雏及乳鸽的加工开发等方面终于做出了创造性的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潜心笃志成就铸非凡

 大学毕业后的陈益填坚持产研结合,一直投身于肉鸽生产第一线。凭借其出色的课题研究、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成果推广能力,他相继培育了近10个肉鸽新品系,并应用新技术利用计算机对肉鸽进行育种、统计与管理。

 乐茶凭借对养鸽行业较深的理论研究和众多的科研成果,陈益填取得省级科研成果4项,市级科研成果两项,由他培育的“良田王鸽”获广东省农业名牌产品称号。

 此外,陈益填相继发表专业著作6本,论文50多篇。《快速养鸽技术》于1997年获“粤牌优秀畅销书”。《广东特禽业的高科技与产业化的探讨》、《非 典期间鸽业应对策略》等论文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

 一时间, 在养鸽行业刮起了一股“陈益填风暴”,陈益填逐渐成为中国养鸽行业的学术带头人。

 潜心笃志,成就铸非凡。

 现如今的陈益填已经是集权威与名誉于一身,成为广东省家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1995年、2001年被广东省农业厅分别评为先进育种工作者和先进个人,2003年被省农业厅评为省农业科技年活动先进工作者。

 诲人不倦 桃李竞芳菲

 陈益填对鸽业的执着演变为热爱,由热爱演变为无私。正是由于他对鸽业这种无私的爱,使得他乐于和同行业者分享他的各项研究成果。尤其是在科技成果开发和技术咨询这方面,陈益填将他辛苦培育的银王鸽、天翔鸽、良田王鸽进行推广,义务开展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使良种得到了大面积的认可,国内肉鸽品种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提高。

 此外,陈益填还为相关养殖企业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到目前为止,陈益填为鸽场解决生产上的技术问题约累积多达2000多次,他还经常举办短期讲座,为技术人员讲授养殖和疾病防治技术,传授实用技术与经验。

 近年来,陈益填还先后在石家庄、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举办养鸽技术、饲养管理等方面培训班60余次,培训技术人员30000多人次,有效地保证了养殖企业和农户的利益,增加了农户收入。此外,他还为华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院校学生进行培训,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发科研论文和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真正的学者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做了许多的工作而并不因此获利。陈益填的义务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肉鸽人工孵化及人工育雏技术为各地养鸽场和养鸽农户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产生了极大的效应,10多个肉鸽新品系推广总数超过000万对,带动全国众多鸽场及农户养鸽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肉鸽产品。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陈益填的带动下,我国鸽业养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作为养鸽行业的学术带头人,陈益填执着的背后是挚爱,挚爱的背后是无私。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正是以他高尚的人格,无私的精神、睿智的头脑与渊博的知识,他成为鸽业发展历史中的段传奇。歌颂挚爱,咏叹传奇。

 
《特种养殖》2008年第九期  总第34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