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畜牧 专注民生

 

记河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陈直

题记:拂去历史的尘埃,沿着时间的长河,从春秋走来,从秦汉走来,从唐宋走来,从近代走来的那些人,都是人格茁壮,性格鲜明。或察天观道,或倚剑长笑,或游刃权谋,或诗笔作刀,无不热血滚烫,豪气冲天,一肩担天下道义,一肩负百姓福利。他们从来都是那样古道热肠,或是激荡着感天动地的仁道大义,或是充盈着悲天悯人的救世情怀。这体现在侠士武将身上,是忠肝义胆,是精忠报国;体现在文人官员身上,是忧国忧民,是鞠躬尽瘁。这种浓浓的报国救民情怀,生生不息,传递千年,一直激励温暖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田。

花木的根,总是深扎在地层里面,

赤子的心,总是依恋在乡土身旁。

从一个普通农家子弟,到一个河南省农科院畜牧研究员,把一个个衰败的特养品种推广成诸多村子的脱贫增收项目。

专家的治业之道:来自农村,服务农民;钟情畜牧,专注民生。

陈直,男,汉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 年7月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畜牧专业,2004年12月获湖南农业大学农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大群特种野猪养殖公司高级顾问。现主要负责畜牧所科普项目、扶贫项目实施及特种野猪、肉兔等特养品种的技术授课、技术服务、技术示范等工作。

大学毕业后的陈直怀着满腔的热情和饱满的工作状态迅速投入到农村科技服务队伍中。在科技服务团工作时,陈直和同事们一起下到基层,到10多个县30多个乡镇进行农业科学技术传播,针对肉兔、野猪等多个特养品种展开授课40余场,受惠群众2万余人,发放科技资料2万余份,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学员遍布80多个村县。

在科技服务团工作的那段日子,陈直风里来雨里去,几乎跑遍了河南省所有的大大小小的村子,有的村民成了他的老熟人、老朋友,见到他,乡亲们第一句话就是:“陈老师,去我的猪舍看看,我的野猪现在肥多了,不拉稀了.....

踏实的心态使陈研究员深得老乡的许可,专业的技术也确实使殖户受到了实惠。在担任畜牧兽医研究所备禽良种繁育中心副主任的工作时,陈直主要进行优良品种引进、基地建设、科学普及  扶贫项目技术具体实施等工作,先后开展科普扶贫项目讲课15场,受惠群众达到5000多人次。他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组织技术人员组建了汝南种兔试验基地、特种野猪饲养场和特种野猪推广基地。

无论是在技术普及还是科研产品推广的过程中,陈直时刻把农民利益和农科院的信誉放在第一位,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到了求真务实,心系百姓。尤其是在特种野猪行业,炒种现象严重,坑农、害农情况不断发生,陈直坚持原则,在保证野猪品种纯度的前提下,还专门上门为养殖户做技术支招和场地建设,没有向养猪户推广过一只“问题种猪”,经他培育、推广的特种野猪在河南养殖户、养殖企业中有着良好的声誉。

在从事特种野猪品种研究的同时,陈直结合当前国家惠农政策,先后开展新农村建设讲课15场次,受惠群众700多人次。通过他的授课,乡亲们对野猪、肉兔、特禽等特种养殖诸多品种不再陌生,再加上有了陈研究员专业、精良的技术服务做后盾,很多从事野猪、肉鬼、特禽养殖的乡亲们能过做到安心护群,专心养殖。

在日常工作中,陈直的学术研究紧密结合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主持或参与了上百次科普推广、科技成果推广和扶贫推广等项目,通过日常工作中的积累,他研究出了多项新技术、新成果,多次获得河南省“星火科技奖”二等奖。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陈直,一直扎根基层,事无巨细均亲自动手实践,长时间的磨练使他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掌握了野猪、肉兔等多个特养品种的养殖、管理技术,河南安阳、舞阳等县政府纷纷授予他“特邀专家”和“优秀专家”的称号。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为民服务的扎实心态铸就了.个服务为民的农业“尖兵”,钟情畜牧的个人情感打造了一个不辞辛劳的畜牧“精英”。陈直,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陈直,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的特养专家。

无论如何,特养行业的雄起,经济地位的重塑,我们都是任重而道远。希望能多出现几个像陈直这样的人,切实为农民办事,为养殖户分忧,为农村经济的振兴而求索。


 《特种养殖》2008年第十二期  总第36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