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野猪财的李四哥

 

 

——记振海特种野猪养殖场厂长李振海

今年50多岁的李振海,是唐山市乐亭县汤家河镇张各庄村村民。他衣着普通、身材瘦弱,但精神头儿十足。敢与凶悍野猪打交道的他,发展野猪特色养殖,几年时间,他已经在唐山乃至东北地区卓有名气。

早在1999年的时候,李振海就开始从事野猪养殖,当时特种野猪养殖大家并不是特别关注,从事养殖的也不是太多。正是靠着早起步,早受益的想法,李振海的野猪养殖场终于挖到了野猪养殖的“第一桶金”

2005年3月份的一天,唐山电视台播出了张各庄村村民李振海考养殖野猪致富的新闻。当时在乐亭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随后的一段日子里,李振海家几乎门庭若市,有看新鲜的,有问这问那的,但是更多的是学习取经,准备引种,搞野猪养殖。

李振海引进饲养的野猪,是家猪与野猪杂交并经过人工驯化改良后的一个特殊野猪品种,集合了野猪与家猪的优势,具有瘦肉率高、野味浓厚、脂肪含量低、适应性及抗病和繁殖能力强等特点。

在随后的日常饲养过程中,经潜心研究、学习和实践,李振海积累了一套野猪生产养殖技术,早在2005年的时候,他的特种野猪存栏就已达到两百多头,并且依托山东的某家公司陆续将自己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自从1999年从黑龙江引进特种野猪以来,李振海凭借坚韧的意志跟肯吃苦、肯钻研的精神头一心一意从事野猪养殖与销售,在2005年的时候就已经累计获利30余万元。

早在上个世纪末在唐山市率先搞起野猪饲养与繁殖的李振海经过10年时间的探索与实践,2005年就已经发展成为年固定存栏150头、出栏生猪340头、仔猪160头、纯收人30余万元的大型野猪养殖基地。

此外,他为了保证特种野猪的纯度和野性,每年都花重金从东北引进原种种猪,并通过自创的饲料配比和投喂方法,使野猪的肉质鲜嫩、口感上佳,深受客户好评。其育肥猪的售出单价从未少于每公斤24元,且全部供应深圳、广州等市场。如今,他不但成立了自己的“振海野猪养殖公司”,还在秦皇岛市青龙县、辽宁省灯塔市、内蒙古扎鲁特旗和广州的番禹市等地区,以技术支持或投资人股的形式,建有合作养殖分场4家。

与这群野蛮的家伙打交道,50多岁的老李可没少吃苦。他有事没事都捧着野猪养殖方面的资料琢磨,上外地请教专家,到石家庄参加一年一届的特种野猪行业交流研讨会,还多次到全国各地的龙头企北参观学习。 尤其是在野猪繁育、防疫时,他成天在猪圈旁呆着。在老李的精心管理下他的特种野猪出栏后,猪肉、仔猪、种猪的销路都不错。

提及养殖野猪的效益,老褚给我们算了几笔账:从售猪崽上看,一头家猪崽卖400元左右,一头野猪崽卖1000元以上。一头母猪一年产崽两窝,一窝平均下10头猪崽,就是按最少每头1000元计算,一年的效益也得在2万元左右;从售种猪上看:培育的成龄种猪售价最低在6000元以上;从猪肉价格对比:家猪肉每公斤在26元左右,而野猪肉每公斤在50元以上。

为了搞好销售,老李跑遍了大江南北北京,天津、广东等升的市场被他逐渐开拓。现在,他坐在家里就有黑龙江、辽宁、台湾、北京等地的客商打电话或上门求购野猪或者野猪肉。

2008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特种野猪行业交流研讨会上,李振海创办的振海野猪养殖场荣获了“优秀特色养殖基地”,前些天召开的第六届全国特种野猪行业交流研讨会上,李振海又获得了“最具行业使命感企业”。

来源:《特种养殖》2009年第四期  总第41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