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不甘心,成就一份事业

 

 

——记山东武城林海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成海

赵成海,原本山东某纺织厂工人,和平常上班族一样过着上班下班的乏味生活。但是由于一份不甘心,赵经理不甘心拿那点可怜的工资,不甘心过着平庸的生活。于是他想自己去创业,去打拼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鉴于过去家里小规模的养过鸡,他对养殖业中兔、鹧鸪、山鸡等品种做了一下全面的市场考察。最终,他相中了肉鸽养殖,原因是肉鸽养殖风险小,市场广,疾病少。

赵成海经理是行动力极强的一个人,说干就干,在得到家人的支持下在2000年一下购进500对进行喂养,风风火火的做起来了。

在迈向成功的道路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布满荆棘,几多曲折的。在肉鸽养殖过程中并没有赵经理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由于在技术和疾病防治方面的欠缺,前期在摸索的养殖道路上栽了跟头,损失了三万多元。但是,赵经理是一个目 标感极强的人, 自己认准的事霄打不动。出了弦的箭,没有回头路。于是他私处去拜师请教,曾去过山东省畜牧局、家禽研究所,以及和当地兽医进行请教。再加上相关书籍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经理细心钻研、谦虚求教下,终于突破了养殖技术难关,赵经理的肉鸽养殖场又振作起来了。

上天很会作弄人,是否在取到真经前,必须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步入正轨的养殖场又迎来了更大的挑战。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也打击了我国许多行业,养殖业也不例外,出现了畜禽产品、水产品流通受阻,区域性的供求失衡,价格反常低迷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赵经理的养殖场又陷人了泥潭,是继续养还是赔钱处理呢?赵经理经过深人的思考后毅然决然的决定继续干下去。因为他相信,任何一种疾病都会过去,任何困难都要面对。他认为“非典”给养殖户以沉重的打击,在许多相关企业退出市场瘟疫过后势必也会给养殖业带来很多商机。伴着这种信念赵经理挺过了这场危机。

随着“非典”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各地人流、物流逐渐恢复正常,餐饮业和旅游业开始走出阴影一度遭受严重打击的养殖业也开始回暖:高档水产品重新受宠,鸡鸭鹅价格走出低谷,因外销受阻而价格低迷的一些产品价格也见回升。“非典”过后在清洗创伤、恢复生产的同时,如何主动出击、抢占商机,化危机为机遇,赵经理想了很多。也切实的行动起来,在当地已经初成一定的规模。

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未来的市场就有多大。赵经理在儿几年的经营过程中,也发现了好多问题,比如自己的精力和财力毕竟有限,客户订单大了,自己的量跟不上,或者丢掉这个机会,或者在价格方面很被动。现在好像自己到了一个瓶颈期,怎样度过这个关口呢?

“走出去,交高人,见世面”。一个人,一个企业,只有放眼在外,才能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一点赵经理也认识到了,就这样和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特种养殖》结缘,在2008年赵经理参加了由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鸽业交易研讨会,在会上和全国各地行业精英交流探讨,请教专家。他向成功企业借鉴经验,在技术方面请教专家。这样,通过交流在经营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思路上拓宽了,眼界开阔了。

在会上,赵经理认识到要想在市场中占主动地位必须形成规模优势。会后一方面,发展市场产品一方面发展农户, 走“企业+农户。模式。这样,既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走上富裕道路,又在市场中占据了主动。随后成立山东武城林海肉鸽专业合作社。

通过和赵经理交流了解到,赵经理在参加三届由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和《特种养殖》主办的行业会议后,确实认识了很到专家和行业成功人士,在经营思路和理念上有了很高的提升。赵经理谈到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吸引客商做产品深加工,拓宽销售渠道,利用网站和杂志等相关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全面提升产品的品牌,引领行业向健康方向发展。

在这里,我们希望,养殖行业里,多涌现出更多的行业领军人物,为行业发展和当地农民致富谋出路,寻发展,做贡献。

《特种养殖》2009年第六期  总第43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