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弃,克难也是一种快乐

 
 

——访绿之缘鸵鸟养殖中心总经理王文斌

近代著名文学家F国维论及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同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调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喜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石家庄绿之缘鸵鸟养殖中心总经理王文斌就是一步一步的经历着三个境界,将鸵鸟事业推向成功的。

第一境界是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解成,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王文斌,毕业于电气自动化专业,坐过办公室,跑过业务,做过保险.....1996年与鸵鸟结缘,起初只是从网上了解到鸵鸟这个产业利润高,发展空间大,于是就抱着尝试的心态,投资10多万元,圈地3亩多去介人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王经理明确了自己做鸵鸟事业的目标和方向,并且立志要成为终身的追求。到此,王经理完成了他事业的第一种境界明确目标与方向,并立志执着追求。

第二境界是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比喻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

正如王国维大师所言,做任何事都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王经理的鸵鸟事业也是如此。起初想的种种优势,在现实中都给自己出了难题。

首先是鸵鸟肉,被自己认定为高营养,绿色健康。但是在现实推广过程中,鸵鸟肉带有的草腥味很难去除,加工做熟后,在口感上远不如猪牛羊肉的味道,消费者很难接受。

再有资金技术方面,鸵鸟从孵化到成熟下蛋要2-3年的时间,属于中长期的投资项目,后续资金方面一定要有保证,说到这里,王经理也提醒想投资鸵鸟事业的朋友,在投资前一定要规划好,对自己的资金要有全面的统筹管理。

技术方面除了上面谈到的鸵鸟肉制品方面,王经理目前也在多方寻求合作伙伴 ,很快会得到解决。还有就是在孵化技术方面,王经理谈到这技术,说自己在这上面可吃过大号起初自己也相信高科技,引进孵化设备,但是由于当地以前在电力方面没有保证,有次在孵化过程中突然停电两三天,这样一来整个一批鸵鸟蛋坏掉了,损失几万元。面对这种情况,王经理也和相关技术人员交流,利用传统的土炕孵化方式,这样解决了不可控制性。

此外,在市场方面,王经理也没想到推广这样的难,鸵鸟的相关产品,据王经理介绍,目前还只是礼品为侧重点,包括鸵鸟蛋雕鸵鸟皮鞋、肉食加工等产品,一般消费者很少自己买来消费,都是在过节或者求人办事时的礼品。

还有一个困难,就是家人看到经营的不太理想,都来劝王经理不行就放弃吧,别一根筋的赔钱也坚持。

就是在这多困难的阻碍下,王经理依然坚信,鸵鸟的发展空间很大,虽然这么多困难,但是也在一步步解决的过程中发展,自己一定要坚持,绝不轻言放弃。

第三境界是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即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在王经理的坚持下,经过参加行业会议交流探讨以及请教,再有就是通过合作的方式,诸多困难一一迎 刃而解。到现在,到现在10多年的发展,占地扩大到40余亩,种鸟500多只的鸵鸟养殖中心,在石家庄鸵鸟养殖业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了。王经理的相关鸵鸟产品很丰富,在销售渠道方面也是在积极探索,除了打进超市销售外,王经理也透露,在鸵鸟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和消费者的接受逐渐普及的情况下,他要在当地乃至全国运作鸵鸟系列产品的专卖店和连锁店,为更多的人们服务。

王文斌,在执着的坚持自己的目标,通过积极探索研究,终究达到人生的第三种境界,但是王经理还说要坚持,再努力,企业发展了,要考虑行业的发展,因为他知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行业发展好了,企业才能够长远。

《特种养殖》2009年第九期  总第46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