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向养殖要效益

 

——访河北平泉大山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江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副天生根销有力的好嗓子,一脸的朴实脸的微笑, 一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感觉,这就是河北平泉大山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江给人的第一印象。

1980年王江参军人伍。四年的军旅生活,他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而且还养成了为人爽快.做事麻利的性格。也正因为如此,在此后的工作和事业上都是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退伍后,王江在基层锻炼,先后当过村民组长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镇计划生育站站长、镇粮站库管员。不管在哪个岗位上,王江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穿过军装的共产党员,时时处处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2000年国家国企改制,粮食系统的职工40、50岁人员要买断工龄,出去单干,政府还给部分补贴。这在当时引起很多工人的不满。可是王江,国家改革政策是大局,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理应积极响应。他毅然选择了离开。他先后开过商店、饭店,可是事不随人愿,没有发展起来。

王江并没有出师不利的局面所吓倒,他对自身的情况和外界的市场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分析,最后决定从事特种养殖,开始养殖狐、貉、兔、山鸡,后来发现野猪的市场前景也不错,就投身进行野猪市场的考察。

和一般养殖者起初遭家人反对不同的是,王江的妻子在听完他的市场分析后很是支持。夫妻俩先后去过辽宁、河北青县、唐山乐亭等地对野猪市场进行考察。妻子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更是增添了王江的信心。三月份考察完,四月份搞基础建设,6月份就买来猪仔进行喂养。

天有不测风云,王江的养殖事业也曾遭受了打击。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王江说“那是未到伤心处”野猪仔养殖的过程中,王江对疾病防疫这块也不是太专业,相关工作是请当地一名兽医来帮忙的。

由于这名兽医不是专职服务于自己的,他还要去当地其他养殖企业,虽然野猪的抗病能力强,但还是由于疏忽和交叉感染。当年12月份,王江的野猪染病相继死去,到最后经过补救只留下两头。自己的辛苦和资金化为鸟有,这时王江哭了,但想到妻子的支持和鼓励,还是重整旗鼓。

王江很快从痛苦中走出,他深刻地意识到,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一个养殖场的重要性。他遍访同行,四处学习积累经验,自己的大山野猪养殖场重又发展起来。当地老百姓看到他发展的不错,也前来了解,他毫无保留的跟乡亲们讲解。有乡亲要养殖,王江则是全面支持,包括建场、供应仔猪,提供饲料配方和管理经验,带动周边乡亲共同致富。

大家都养起来了,销路又成了问题。王江在跑销路的过程中,发现订单和规模存在矛盾,有大单自己不敢接,因为自己的供应量有限制。这时国家出台了《农业专业合作社法》,王江又看到了注册带来的发展希望:这政策既能解决销路问题,还能团结当地养殖户,并且还能获取国家扶持,这是一举多得啊!说干就干,王江是个果断干脆的人,召集当地养殖户,给他们讲解政策,分析形势。谈完后大家很认可,于2009年4月28日成立了平泉县大山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他被推浏送合作社理事长。

11月4、5日,王江来参加七届野猪产业发展(淄博)论划了。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江毫无保留地把自已经验和教训说出来与大家分享。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时,王经理说今后要规范管理,合作社负责组织统一采购、快应成员所需的仔野猪、饲料和兽药统一管理、养殖模式;统一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统一收购、销售成员生产的产品等。王江的这种思路和做事风格得到行业朋友的认可,在会上也被推选为“全国野前购销联盟”的副会长,平泉大山野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被推选为“全国野猪购销联盟”的副会长单位。

这次会上王江还请村里的现任村主任进行考察,让村主任也了解野绪业的市场和发展前景,回去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也响应国家“一村一品”的政策,野猪事业做大、做强。

《特种养殖》2007年第十一期  总第48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