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河畔唱风流

 

——记本溪辽东野旺特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斌

战国时“秦伐燕,燕王僖走保辽东”有人向燕王进谗:只要把太子丹杀掉,将人头献给秦王,秦可罢兵。燕王僖便派人追杀太子丹于衍水。后人为纪念太子丹不畏强权、热爱国家的高尚品德,遂改衍水为太子河。自古以来太子河就以富庶美丽著称,曾吸引多少诗人墨客吟咏歌唱。新世纪里,太子河畔又有人吟唱起在特养行业艰苦创业的风流之曲。

在2009年3月全国特养行业交流博览会上,也许是在辽宁当过兵的缘故,听到刘斌那一口亲切的东北话,忙碌中的我还是瞅机会和他聊了一会儿,无非是感谢多年来对网站和刊物的支持等等。这位老弟倒也客气,说支持是相互的,希望以后继续合作,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进步等等。

很快,当年9月,笔者走访位于太子河畔的本溪辽东野旺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和这家公司的掌门人刘斌有了更深的相互了解。也许是年纪相近的缘故,彼此聊的话题不仅局限于彼此单位、行业,甚至家庭、身世、感情、理想也成了我们的谈资。想不到这位满脸笑容、谈吐优雅的老弟还有不尽的坎坷和柔情。

刘斌祖籍江苏南京,从父辈起来到辽东。作为城市长大,从小家境富裕、养尊处优的刘斌而言,至今也今人无法想象他能选择到百里开外的山乡去创业。然而他几乎是刚参加工作,便因企业倒闭而失业回家。下岗后刘斌从办小食杂店开始,相继干起了冷饮批发、饭店、浴池,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生意越做越大。实现原始资本积累的他把目光瞄向了青山绿水间,1995年观音阁水库岸边,沉寂多年的钢管厂厂房重现了生机。刘斌带着他从内蒙、吉林、黑龙江等地引人的纯种野猪仔来了。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头脑灵活的刘斌很快搞出了名堂。10 多年过去了,如今的辽东野旺已经有8家养殖基地,带动本地农民养殖野猪种猪近3000头,年出栏商品野猪2万多头,初步形成生产集中化和农民组织化有机结合,种、养加工有机结合,产业化运行机制也上升为“龙头(集团公司)+合作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紧密型高级阶段。
    刘斌谈到自己走过的历程时,轻言慢语娓娓道来,好像是在讲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然而说到自己近去的亲人,回忆共同走过的时光时,这个硬汉子不禁清然泪下;说起自己的妻儿,他又似顽皮的孩童,憨态可掬;说起笔者的情感、事业的挫折时,他又是和风细雨地劝解,真情实意……纯真、率直,多情、理性,执着稳重,也许在刘斌身上,“70后”的性格有了更深刻的体现。
    作为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发起评选出的2009年特养行业领军人物,刘斌想到的不仅是自己企业的发展,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通过自身的发展来带动行业的进步。“标准化”几个字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多年来,我国养殖业一直以农民满天星式的散养为主,对环境的污染是极为严重,一旦发生疫情就难以控制,对人、畜的危害极大。采取标准化养殖小区模式.将养殖户引到小区内以科学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以国家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为起点,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供料、统一回收、统一加工销售的生产模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又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辽东野旺计划今年在沈阳灯塔新建年出栏5万头商品野猪养殖基地两处,扶持养殖专业村两个,五年内达产期年出栏30万头的养殖规模,实现加工销售有机商品野猪猪肉3000万公斤,产值12亿元,辐射东北、华北,带动饲料、肉制品加工、运输、冷藏、商超等相关产业,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标准化品种选育、种猪培育、养殖、加工示范区,实现生产-供应-销售-深加工一体化,延长特种野猪生产的产业链。

责任意识也许是我们正在步人不惑之年的70年代生人不可回避的,也正是这“责任意识”支撑着我们不敢对事业、对人生有丝毫的懈怠!笔者用一首小诗收笔,并与刘斌及行业同仁共勉吧!

“诸葛一生惟谨慎,谋定而动为责任。吕端大事不糊涂,太行衍水观人品。  ”

《特种养殖》2010年第二期  总第51期

责编: 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