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更新提高

 

  —访本溪辽东野旺特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斌

  刘斌:辽宁省本溪辽东野旺特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1992年开始从事纯种野猪驯养,特种野猪选育工作,个人先后荣获国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辽宁省十大农村青年”“辽宁省星火计划先进个人”“本溪市农业科技推广优秀工作者”等数十项荣誉。

  本刊:刘总您好!很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请详细介绍一下咱们公司。

  刘:二十多年来,本溪辽东野旺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野生动物高效养殖产业化开发》项目和“全国第五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特种野猪养殖标准化养殖示范区》项目;公司先后被认定为“辽宁省少数民族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发示范基地”、“辽宁省星火科技产业化龙头企业”、辽宁省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基地和本溪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本刊:刘总,您认为企业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如何?

  刘:公司今后将以“更新、提高”四字方针为发展目标和方向,提高特种野猪品种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为养殖户和客户的服务标准,提高商品特种野猪肉产品质量,提供更好、更多适合市场的产品。

  为提高适应市场的能力,满足市场需求,良性发展,淘汰低纯度种猪,更新优质种源,生产适应性更强,耐粗饲,肉质更好的商品特种野猪,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商品精细化加工能力,为市场提供优质种源和多样化的野猪肉产品。

  本刊:您认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什么?

  刘:技术、质量、效益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努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注重产品质量,适应市场变化,降低养殖和加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生存和健康发展。

  本刊:刘总,您认为当今野猪行业情况如何?

  刘:目前,受市场和非瘟疫情等因素影响,野猪养殖行业内规模养殖场数量不足五年前的五分之一,小散养殖户数量不足五年前的十分之一,整体养殖规模约占五年前的四分之一甚至更少。由于养殖规模缩小也限制了商品野猪的产品开发,目前市场供应的野猪肉产品单一,仅限冷鲜和冷冻的生肉,精深加工的野猪肉产品在市场上很难见到,受商品市场、非洲猪瘟、环保禁养等大气候影响,大部分业内从业者举步维艰,野猪养殖行业可以说迎来了艰苦漫长的波折之路。

  本刊:非洲猪瘟疫情对行业的影响?

  刘:非洲猪瘟疫情对野猪养殖行业的影响主要是禁运,禁运使商品野猪和肉产品不能运送到城市销售,对整个行业影响是巨大的。

  本刊:对野猪养殖场(户)来说,在饲养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有何看法和建议?

  刘:在野猪饲养管理方面建议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疫病免疫程序,依据当地供给合理调整饲料配方,降低饲养成本,改善饲养环境,合理配备养殖设施,保证肉产品质量,谋求效益最大化。

  在市场营销方面建议寻求当地具备一定营销能力的经销商,或成立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入“公司+养殖户”运营模式的公司等方式,团结互助、利益共享,共同开发商品营销市场。

  本刊:近几年野猪行业会议没能召开,您认为行业会议对于行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刘:近几年因市场因素、疫情影响以及联盟成员个人等因素,联盟没能按期召开野猪行业交流会议,但行业会议有着行业内信息传递最快、最直接的优点是网络也无法取代的,会议为大家提供了生产技术交流和商业信息的互通,是知识和财富汇聚的平台,对促进行业平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