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肉鸽:莫愁前路无知己 ——行业人士眼中的河北肉鸽产业


  肉鸽行业在河北已经存在发展了很多年,历史上乳鸽大多销往南方及北京市场。如今,河北的肉鸽养殖业有哪些变化呢?前不久,笔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发现河北肉鸽养殖业不但进步很大,在本地也有了不小的消费市场。

  河北肉鸽行业的发展状况

  “小规模、大群体” 曾多年组织肉鸽会议的特种养殖信息网总监、河北省毛皮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靳国庆介绍,与南方、上海等地的规模化养殖模式相比,河北的肉鸽养殖模式是“小规模、大群体”,在河北分布较广,从业人数众多,但是养殖水平偏低,市场开发程度不高。但是近几年随着“孙大厨”等一批餐饮企业和“脆皮乳鸽”、烤鸽子大量使用乳鸽,河北本地市场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养殖规模在扩大 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福才谈到,近年来河北肉鸽养殖发展迅猛。目前养殖量能达到400万对左右,其中宁晋养殖数量在2-3万对的养殖场就有4、5家,宁晋整体养殖量不低于20万对,沧州至少30万对,还有衡水、沧州、唐山等地存栏量都不少。阜平硒鸽一家企业存栏55万对。在北方,河北是名副其实的肉鸽养殖大省,在国内能排到前三位。

  河北发展潜力不小 中国畜牧业协会肉鸽分会会长陈益填对河北肉鸽业的发展前景抱有很大希望。他说,河北的肉鸽养殖基础不错,现在全国最大的鸽业企业——阜平硒鸽实业落户河北,不仅带来了生产性能良好的天翔达1号种鸽,还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河北的养殖区域相对集中,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起来效果会很明显。

  规模化、深加工才是发展方向

  虽然河北的肉鸽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也有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值得注意。

  “灌喂”不应是发展方向。刘福才指出,现在乳鸽售价平均14-15元/只,如果灌喂的平均在12-13元/只,但是灌喂在这个价位基本是无利可赚。好多小户都使用人工灌养,所以把市场扰乱了。河北的小饭店基本都用这种灌养的鸽子。灌喂死亡率较高,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采用这个方法的呢?刘福才分析,原因一是有市场能卖出去,现在很多饭店就是只图便宜,不管你的喂养方式和品质怎么样,只要价格便宜。二是现在好多养殖户只相信自己的经验技术,不愿意改变,去学习新的规范化养殖技术。

  规模化是生产的发展方向 野谷健康产业集团销售总监、中国畜牧业协会肉鸽分会副秘书长赵金宝谈到,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某大型连锁饭店的采购总监表示,他们也想找一些大的养殖场的作为供货方,因为小户的是供货数量、质量都不稳定。反过来看,很多养殖户因为规模小,很难找到稳定的销售渠道,销路不稳定。这就造成了买卖两难的尴尬局面。

  陈益填指出,从广东、上海等地以及阜平硒鸽实业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规模化生产不仅有利于防疫防病和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也有利于降低养殖成本和管理成本,更有利于拓展销售渠道。

  深加工是产业的提升方向 刘福才谈到,五年前,真正研究鸽子产品的寥寥无几,都在做白条鸽,销售渠道太单一,就是餐饮。近三年才开始研究深加工,我们研究出系列鸽子深加工产品,一经推向市场,就受到欢迎。如果要提高鸽子的附加值,使行业有更大的发展,深加工则是必由之路。

  靳国庆指出,河北肉鸽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无论是规模化生产,还是深加工发展,都需要业内人士思想理念的转变,都需要行业龙头的带动,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的分工合作。全国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落户河北,也许是改变河北肉鸽行业发展模式的一剂强心剂。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河北肉鸽业的腾飞之路已经开始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