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路,而今再从头 ——写在《特种养殖》创刊15周年之际

  从2005年11月试刊、2006年1月正式创刊至今,《特种养殖》走过了15年的历程。

  在这走过的15年时间里,我们有过“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无奈和迷茫,也有过“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和豁达。

  昨日风雨犹可忆

  15年前,特种动物养殖在国内掀起了新的发展高潮,但是各品种之间发展不平衡,良莠不齐,加之那个年代信息并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人们获取信息很多都是从电视和报纸书刊上看到的。由于信息不对称,特养行业炒种阶段向产业化发展过渡期,在社会上“炒种”风潮一时盛行。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创办了网站,组织行业会议,创办刊物,形成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争取最大可能地对特养行业进行一些引导。

  15年来,刊物内容由“全”向“专”转变,更加专业化;由口袋书向较为时尚的大16开专业期刊转变。我们向社会提高了4000余篇稿件,100余万字,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5年来,我们克服了办刊资金方面压力,克服了没有专门的采编人员、作者队伍没有形成的困难。100多期《特种养殖》我们都是由工作人员兼职完成,虽然一直在进步,但一直未达到预期。

  15年来,《特种养殖》封面人物”不知道报道了多少为特养行业鞠躬尽瘁的行业精英,“特别策划”不知触动了多少读者创业、守业的敏感神经,“卷首语”又成为多少人的心灵鸡汤,“专家论坛”也不知道包含了多少行业专家的肺腑之言,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休闲时空”,都不知道舒缓了多少行业人士的压力,让他们为之放松。

  15年来,我们呈现给读者的不仅仅是一本本页面精美的图文画册,更重要的是读者能够从其中的图文中能够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能够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甚至于对于推动某个产业的发展能够起到绵薄之力。

  而今求索再从头

  《特种养殖》走过15年的历程,辉煌、迷茫、荣誉都属于逝去的昨天。所有一切已变成遥远的回忆,今天重又走进风雨。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两万”。我们现在还是走在去往长城的路上,应该利用创刊15周年这个时间节点,好好反思,认真谋划!

  抓好发展新机遇。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录》列入了33种畜禽,包括传统畜禽17种、特种畜禽16种。这些畜禽都是经过人类长期驯化和选育而成的家养动物,具有一定群体规模、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的品种,种群可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衍,为人类提供肉、蛋、奶、毛皮、纤维等产品,或满足役用、运动等需要。随着《名录》的公布,很多特养品种作为特种畜禽进行管理,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特种养殖》要抓住这个机会,为特种畜禽行业做好宣传上的服务。

  “我以我手写我心”。我们会逐渐建立自己的专业采编队伍、完善的作者队伍,建立良好的资金筹集渠道,服务目标也由宣传行业向触及行业发展前沿转变,推动特种养殖行业的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

  探索“三位一体”发展新模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原来的“网站、刊物、行业会议”三位一体的模式有了新的内容。我们将更好地利用网络技术,做到线下会议与线上会议、纸媒和电子刊物相结合,为大家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15年光阴,历历在目;人来人往,莫失莫忘。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