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兔事与兔病防治

  寒冬降临是本月的气候特点,此期白天短、夜间长,家兔的生理状况是:不愿多活动,常缩成一团,食量增加,饮水减少,对食物咀嚼较慢。

  一、增加饲料量

  因为兔子御寒要消耗掉一些能量,所以要在冬季的饲料配方里增加能量高的玉米等原料的比例,饲喂的数量再比上月增加一点,坚持晚上九点以后喂一顿或再撒一遍青料,如黑麦草。冬季不缺青最好,如果青饲料不够,则将贮存的山芋藤、花生藤、黄豆秸等拿出来饲喂。总之,要保证兔子在冬季能够生长快、兔毛产量高、兔皮质量好,取得好收益。

  此期参考的饲料配方如下:玉米30%,豆粕20%,大麦10%,麸皮20%,草粉30%,每50公斤料另外添加食盐500克,微量元素添加剂200克,维生素A、D、E添加剂100克,蛋胺酸100克,磷酸氢钙或骨粉250克。

  二、多晒促生长

  冬季的幼兔生长比春、秋季慢,此时应该勤晒太阳来促进生长,方法是用金属网或丝网栏成一个一个的小运动场,将兔子分别在上午九点至下午三点的这个时间段里放在其中活动,通过晒太阳帮助幼兔吸收钙质,促进生长;种公兔通过晒太阳和运动,性欲提高,精子活力强;种母兔勤照太阳也能恢复产后体质,为下一阶段怀孕产仔作准备。

  抗寒能力较好的场、户,此时也可以搞冬繁,但要确保产仔窝有加热板或其他保温措施。如遇有母兔在产仔箱(或窝)外产仔,造成仔兔冻僵的,可揣入怀中捂热;或用40℃的温水泡热,但必须将兔头露出水外。母兔哺乳期间,要提防仔兔吊奶而被带出窝外冻死,必须时刻巡视。

  三、防呼吸道病

  由于冬季兔舍门窗经常封闭,容易使巴氏杆菌、波氏杆菌繁殖快,引起家兔呼吸道病的发生。此期应勤开勤关门窗,让室内空气新鲜,兔粪尿也要勤打扫并送出兔舍。为杀灭病菌,应每星期进行气雾消毒一次,首选的药液是过氧乙酸,按千分之三浓度稀释后用喷雾器喷成细雾弥漫在兔舍内,让兔子吸入;其次是用1%的百毒杀液或10%的甲酚皂液或5%的漂白粉液。

  此期的防疫不能放松,尤其是兔瘟病,要认真注射好疫苗,严格按免疫程序进行。大家还必须注意:兔巴氏和兔波氏二联苗或单苗的免疫期只有四个月;兔瘟和兔魏氏二联苗或单苗的免疫期为六个月,必须在到期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时超前注射;同时还要注意,使用疫苗的剂量应比瓶签上规定的超过一点,不能少,例如:规定用1毫升,则用1.5毫升,规定2毫升,可用3毫升等,才能保证效果。江苏省扬州市兔业协会刘同秋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