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技巧:秋养家兔重防病

  家兔度过炎热的夏天后,抗病能力已有所下降,到了秋季又正值换毛和母兔分娩期,加之秋冬季节天气变化较大,所以兔病发生得较多,在生产中常见的有球虫病、黄尿病、拉稀等。

  球虫病

  症状:由于球虫的种类和寄生部位不同,可将球虫病分为肠型球虫病、肝型球虫病和混合型球虫病。在生产中以混合感染型最为常见。

  成为中国玉兔网会员,参与中国玉兔论坛交流

  肠型球虫病:多数呈急性发生,常常突然倒地,四肢痉挛划动,头向后仰,发出惨叫,迅速死亡。慢性者表现为顽固性下痢甚至下血痢,或正常粪便中夹带有粘液,肛门周围常被粪便沾污,腹围膨大,生长受阻。

  肝型球虫病:多数呈慢性经过。病初症状不明显,后期可视粘膜发黄或苍白,触及肝区有疼痛感,腹部膨胀或下垂,被毛粗乱,食欲减退或废绝,精神沉郁,伏卧不动,两眼无神,眼鼻分泌物增多。后期出现神经功能障碍,四肢痉挛,最后衰弱而死。

  混合型球虫病:即肠型和肝型两种混合出现。

  防治:平时加强兔舍清洁卫生。每天清扫兔笼及粪沟,保证饲料、用具不被兔粪污染,加强消毒,对兔笼、饲槽、水槽、产仔箱及场地,先用水清洗后,再用消毒剂、火焰或曝晒进行消毒杀卵。可用的药物有:

  氯苯胍。预防时每公斤体重15毫克,或每100公斤饲料中加入30克氯苯胍精粉,连喂45天。治疗量加倍,连用5-7天后

  改为预防量。

  地克珠利。预防量拌料浓度为1ppm,连喂45天,治疗量加倍,连用5-7天后改为预防量。

  仔兔黄尿病

  症状:仔兔黄尿病是由于仔兔吃了患有乳房炎母兔的奶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炎病。病兔昏睡,体软,肛门四周或全身被毛潮湿、腥臭,一般全窝发生,病程2~3天,如不及时治疗,会很快死亡。

  治疗:体壮者可皮下注射青霉素、氯霉素等抗菌药物,每天2次,至康复为止,同时不能喂原母兔的奶,要进行寄养。

  预防:在仔兔出生后用氯霉素眼药水口服,每天1次,每次3-4滴,连用5天;母兔产仔后也可用大黄藤素注射,每只2毫升。

  大肠杆菌病

  症状:急性病例在未见到任何症状前即突然死亡。病程短的在1-2天内死亡,长的可拖7-8天。病兔消瘦,拉稀便,肛门、后肢及腹部被毛沾有大量粘液或黄色至棕色的水样粪便;有的便秘,被毛粗乱,精神沉郁,食欲废绝,磨牙,粪球细小,成串,呈两头尖中间大的干粪球,或外包有透明、胶冻样粘液,腹部膨胀。有的病兔四肢发冷,磨牙,流涎,最后陷入脱水和迅速消瘦。

  防治:硫酸庆大霉素10毫克/公斤体重,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3-5天;痢特灵10毫克/公斤体重,口服,每天2次,连用3-5天;大蒜汁内服,每只每次2-3毫升,每天2次,连用3天。

  腹胀

  症状:患兔常在采食后数小时开始发病,腹部膨大,伏卧不动,运动痛苦,结膜潮红、可视粘膜发绀,呼吸困难,流口水。触诊腹部可听到明显的鼓音,为胃肠内充满大量气体所致。如不及时治疗,随着呼吸与循环的障碍,易发生窒息或胃肠破裂而死。

  防治:食醋10毫升和植物油10毫升混合灌服,可疏通肠管。大蒜泥6-10克、食醋20-30毫升混合后一次灌服。姜酊2毫升、大黄酊1毫升,加温水内服。大黄苏打片与小苏打各0.5克研磨灌服。中草药菖蒲、青蒿、野山楂各6克,桔皮15克、神曲1片,加水煎服。

  农博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