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禁抗背景下家兔消化道疾病防控建议

  消化道疾病是家兔养殖过程中重要的疾病类型之一,会严重影响饲料利用率,造成家兔生长缓慢甚至死亡。抗生素在畜牧业中的大面积应用,在预防和治疗家兔疾病过程中发挥了优良左右,部分抗生素甚至具有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大大保障了畜牧养殖业的效益。但是自抗生素药物在畜牧养殖业的大量应用和滥用,给人类食品安全带来潜在威胁和负面影响。因此农业农村部公布关于2018~2021年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养殖端减抗和限抗的时间表。2020年7月1日起家兔饲料中禁止抗生素药物,短时间内对我国家兔养殖业带来一定压力。

  一、饲料禁抗后家兔消化道疾病发病概况

  消化道疾病是家兔养殖过程中常见的疾病类型,多由饲料、饮水、应激、病原等多因素综合所致,在家兔养殖过程中消化道疾病占所有疾病类型的50%以上,是养殖生产中造成饲料浪费、家兔伤亡的最重要疾病类型。其临床主要表现为腹泻、涨肚、生长缓慢等症状,而随着饲料禁抗工作的逐步推进,依赖于抗生素控制家兔消化道疾病的养殖场,家兔消化道疾病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仔兔死淘率上升,商品兔饲料转化率下降,致使商品兔出栏量大幅下降,个别严重兔场甚至出现无商品兔出栏的情况。由此可见,抗生素虽然是治病良药,但是长期不合理应用不但会影响动物源性产品品质,还会使家兔出现依赖性,一旦停用则会出现消化道疾病加重而造成伤亡率上升,严重影响养殖场经济效益。

  二、现实难点

  1、饲料禁抗、限抗、无抗养殖养殖观念认识不清晰。

  无抗养殖作为国家号召多年的养殖方向,有利于提高动物性食品安全水平。但一线养殖者对无抗养殖的概念认识十分模糊,认识不到无抗养殖的长期效应,而且目前家兔养殖对于抗生素的依赖较为严重,不添加抗生素家兔的消化道及呼吸道等疾病发病率突然增加,养殖效益会受到严重影响;同时饲料禁抗、全面限抗的最终目的是保障兔肉食品安全,保障人类食品安全。

  2、抗生素替代产品性质单一且价格高。

  家兔的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多种因素共同引发,而发病中后期多继发细菌感染而造成家兔死亡,目前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有效抑制了并杀灭消化道内病原微生物数量,减少家兔死亡,甚至对于发病前期的病原微生物也有很好的杀灭作用,而目前市场中的中药制剂、微生态制剂、植物精油等替代品很难单一性解决家兔消化道难题,而且现有的替代产品价格高昂,使养殖成本大大提高。

  3、饲养管理技术整体水平不高。

  目前国内养殖集约化水平已经大大提升,但是在不同地区、不同人员所从事的养殖业水平差异巨大,不同技术人员在生产管理技术方面有一定差异,技术人员在新场区往往面临不断试错过程,各养殖参数、饲料特性、气候因素等参数的变化导致不确定因素增多而导致家兔抵抗力下降而发病;小型兔场半开放模式,不确定因素更多,环境、饲料、饮水控制的不稳定性往往是诱发消化道疾病的重要原因。

  4、生物安全意识薄弱,评价手段缺失

  目前大中型兔场在生物安全控制观念仍然缺失,虽然养殖场在人流、物流、车流、有害生物控制等方面采取了一定措施,但是由于没有完善的评价手段,措施也就是墙上或者面上的规章制度和摆设,无法评判其有效性,更无从谈起改进;饲料配比、饮水、管线等致病原持续监测缺失,突发情况频发。

  三、应对措施

  未来禁抗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也将会越来越严格,因此为保障我国家兔养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养殖场在日常养殖过程中应在强化饲养管理细节,细化评价指标,提升家兔抵抗力为核心,打造优良的家兔养殖新模式。

  首先要深刻认识无抗养殖的长远效应。无抗养殖的目的在于减少畜牧业养殖中耐药性细菌的产生,同时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目前阶段的无抗养殖是指禁止在饲料长期添加抗生素药物以预防各种细菌性疾病,减少甚至杜绝预防性投药。而在出现疾病问题时应综合分析病因后科学合理用药,达到治愈效果后则停止抗生素应用。预防疾病的手段逐渐从使用抗生素转向饲养管理、绿色添加剂、环境控制等措施。

  其次是明确养殖场实际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替代品。目前市场的微生态制剂、酶制剂、中草药、植物精油等替抗产品种类繁多,改善家兔消化系统的作用机理也千差万别,如果养殖场没有明确自身的实际问题,盲目选择替抗产品往往会导致效果差。选择替抗产品必须结合不同品种家兔消化特点、饲料配方进行互补调整,同时根据养殖场消化道疾病发病诱因综合考虑,通过多手段干预的方式,改善消化道疾病发病率。

  再次逐步建立完善的可评价生物安全体系。国内家兔的集约化水平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各项环控指标控制相对更容易实现。因此在发生消化道疾病时,通过对饮水、饲料、粪便进行综合性检测分析后,对于饲料和饮水中的特定病原进行针对性措施。

  最后是人性化监管和政策引导。在饲料端、兔肉产品端进行一线随机抽查,出现问题兔场、饲料厂开展连续跟踪检测并了解实际情况,根据病因做出整改建议和措施;多次抽检无任何问题的企业和养殖场,给予正向产品宣传,助力销售;逐步在多地建立无抗养殖示范点和餐饮消费示范点,积极推动无抗养殖快速发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