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兔要预防这些疾病高发


  冬季低温对于病原微生物的繁衍不利,因此,疾病相对少一些。但是,由于冬季普遍采取保温增温措施,人们往往重视保温增温而容易忽视通风换气,使兔舍内的有害气体含量增加,容易诱发传染性鼻炎、肺炎、结膜炎等。加上冬季光照时间短,光照强度小,兔舍湿度较大,为皮肤真菌病和疥癣病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此,提醒养殖户,冬季养兔不可掉以轻心,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控。

  1.兔瘟

  尽管兔瘟一年四季发生,但低温季节的发病率更高,应该做好疫苗注射工作。一般小兔在35日~45日龄之间注射较好,为了获得坚强的免疫力,注射次数宜2次。最好注射兔瘟单苗,不注射二联苗或三联苗,注射部位最好在颈部皮下。

  2.呼吸道疾病

  据调研,在我国北部地区,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高于其他季节,其原因主要是通风换气不良所致,应该有针对性地加以防控。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处理好保温和通风的矛盾,二者统筹兼顾,不可偏废。当二者形成矛盾的时候,宁可适当降温,也不可使有害气体浓度过高。

  降低兔舍湿度。多年实践经验表明,高湿度百害而无一利,控制饮水器滴水,及时清理粪尿是降低兔舍内高湿度的有效措施。

  及时淘汰严重患兔。对于患有严重传染性鼻炎以及肺炎的患兔坚决淘汰。

  疫苗注射。家兔的呼吸道疾病,是以巴氏杆菌和波氏杆菌为主的多种病原菌混合感染所致,目前国内生产的巴氏杆菌—波氏杆菌二联苗对于呼吸道疾病有一定效果,但是保护率不是太高。

  3.皮肤真菌病和疥癣病

  冬季光照时间短,光照强度小,加上兔舍湿度较大,有利于皮肤真菌病和疥癣病的发生。对于曾经发生过这些疾病的兔场要有所准备。

  对于疥癣病,目前较为有效的方法是注射伊维菌素。有人反应疥癣病难以根除,用药见效、停药复发,那就要掌握早治、重复用药、消毒等要点。对于真菌性皮肤病,治疗有点得不偿失,建议发现一只,淘汰处理一只(深埋或焚烧),同时环境要彻底消毒。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