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兔20多天为什么会容易死亡?

  近来、不少养殖户反应,20多天的仔兔死亡率很高,有的有“肠炎”症状,有的看不到任何症状就死亡了,不知是什么原因。具体来讲,这种情况主要是,哺乳母兔奶水不足引起的。

图片

  一、原因

  1、气候因素:夏季种兔舍温度过高,舍内温度超过30度以上,母兔采食量小,奶水分泌少,而仔兔在20多天以后,吃不足奶水,吃的饲料不能完全消化,从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肚胀、拉稀、死亡。这种现象多表现在一窝中弱小的仔兔身上。

  2、饲料因素:全价颗粒配合饲料中“粗蛋白质”含量过低,导致哺乳母兔20天以后分泌奶水不足,弱小仔兔吃不足奶水,从而引仔兔起死亡。

  3、管理因素:

  (1)、哺乳母兔20天以后饲喂饲料量过少,导致母兔奶水分泌不足,弱小仔兔吃不足奶水,仔兔吃的饲料不能被奶水中的“消化酶”完全消化,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肚胀、拉稀、死亡。

  (2)、哺乳母兔体质过差,哺乳母兔体内存在杂菌污染、寄生虫等,消耗母兔体内营养,从而引起哺乳母兔体质差,消瘦、哺乳母兔后期采食量上不去,导致奶水不足,引起弱小仔兔吃不足奶水、死亡。

  (3)、繁育母兔年龄过小,母兔身体发育不成熟,导致母兔乳腺发育不成熟,哺乳母兔后期奶水分泌不足,引起仔兔缺奶,从而引起死亡。

  (4)、母兔“血配”:哺乳母兔在哺乳到20天以后,是产奶的高峰期,每天可产奶达300毫升以上。怀孕母兔在怀孕20天以后,也是胎儿发育最快的时候,这两种情况都是消耗母兔营养最多的时候,这两种情况一旦重合,母兔体质状况会迅速下降,消瘦、导致母兔分泌奶水不足,有的母兔甚至会引起死亡。

  (5)、药物中毒:哺乳母兔在哺乳期间饲喂驱虫药物、抗生素、抗菌素药物,使用药量过大、使用时间过长,导致哺乳母兔奶水中药物含量过高,从而引起仔兔中毒、拉稀、死亡。

  二、预防

  1、夏季、繁育母兔要停止繁育。如果要繁育,必须要保证繁育兔舍温度在25度以下(最适合母兔繁育的环境温度是15—25度)。

  2、调整全价配合饲料中的“粗蛋白质“含量,不要过高或过低,饲料中“粗蛋白质”含量维持在16—17%之间即可。选择合适的“饲料添加剂”,从而是饲料营养,无论是从”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钙”、“鏻”、“盐”、等方面,均要满足哺乳母兔的营业需求。

  3、繁育母兔初配年龄必须在6个月以上。

  4、繁育母兔年龄在2年以上的、怀孕胎次在12胎以上的,要及时进行淘汰处理。

  5、繁育母兔在全程哺乳期间、要满足其采食量,吃多少给多少(自由采食)。

  6、对哺乳母兔每月要进行“驱虫”、“消炎”一次,以净化母兔体质,使母兔体质状况,达到最佳繁育状态。但要严防给兔用药时间过长、用药药量过大。

  7、禁止给繁育母兔进行“血配”,母兔一般在产后 9天左右,19天左右,断奶2—3天均可进行配种。

  三、治疗

  1、发现吃奶仔兔死亡的,要及时断奶,及时给断奶仔兔注射“瘟巴二联”疫苗。2ml/只。

  2、药物中毒的,可口服:“庆大霉素”、“葡萄糖”、“Vc”粉,三种药物配合进行治疗,2—3天。

  3、饲喂“幼兔料”,“幼兔料”中要加入抗球虫药物,以防球虫病的发生,引起仔兔死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