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魏氏梭菌病的诊断与防治

  摘要:兔魏氏梭菌病,又称兔产气荚膜梭菌病,是由魏氏梭菌及其所产生的外毒素引起兔的一种急性致死性腹泻病,其发病率、死亡率均较高,给养兔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饲料禁抗大背景下,养殖场控制本病更应该合理诊断并考虑综合性预防措施,杜绝本病的发生。

  关键词:兔;魏氏梭菌;诊断;防治

  兔魏氏梭菌病(Clostridium welchii disease)又称魏氏梭菌性肠炎,是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及其产生的外毒素引起的兔剧烈腹泻为特征的急性致死性传染病,由A型或E 型魏氏梭菌引起的,多发生于断乳后至成年的家兔。该病临床上以发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病兔排出灰褐色或黑色水样粪便,盲肠浆膜有出血斑和胃黏膜出血、溃疡为主要特征,因此对养兔业的发展危害极大[1]。

一、病原及流行病学

  魏氏梭菌即产气荚膜梭菌,一般可分为A、B、C、D、E、F等六型。兔的魏氏梭菌病主要由A 型引起,少数为E型。A 型魏氏梭菌为革兰氏阳性大杆菌,两端稍钝圆,无鞭毛,但有芙膜,能形成芽胞,可产生多种毒素,其中α毒素是其最为主要的毒力因子[2-3]。

  魏氏梭菌广泛存在于土壤、污水、粪便、低质饲料及人畜肠道内。魏氏梭菌是条件致病菌,在正常情况下不致病,当应激因素如卫生条件差,气候突变,饲料突然改变、搭配不当、粗纤维不足、长途运输等,使家兔肠道内环境发生改变, 肠道正常菌群破坏,一些有害菌(如魏氏棱菌等)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使兔子中毒死亡。感染途径为消化道、皮肤和粘膜损伤等,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秋冬三季为发病高峰。不同年龄、性别、品种的兔子均易感,但好发于1-3月龄的膘情好、食欲旺盛的仔兔和青年兔,成年兔和种兔也可发病死亡[4]。

二、临床症状

  (1)最急性型:绝大多数病兔属于最急性型。兔突然发病,往往看不见任何症状就死亡,有的在肛门口有少量软粪。病初,精神沉郁,食欲废绝,体温多偏低, 在37.3~38℃之间,先拉灰褐色软粪,随后出现剧烈腹泻,拉黄绿色、黑褐或腐油色、呈水样或胶冻样的腥臭味稀粪,污染臀部和后腿,病兔脱水、消瘦、大多于腹泻的当日或次日死亡。

  (2)急性型:病兔严重脱水,极度消瘦,抓起病兔摇晃时,可听到腹腔内水动的肠鸣音,精神萎顿乃至呈昏迷状;有的病兔表现抽搐症状。有的病兔死前出现抽搐,个别突然兴奋,尖叫一声,倒地而死,少数病兔病程可超过1周,虽极个别病兔病程长达1个月,抗生素治疗效果差,但最终仍衰竭死亡[5]。

三、病理变化

  尸体脱水、消瘦,腹腔有腥臭气味,胃内积有食物和气体,胃底部粘膜脱落, 有出血和大小不一的黑色溃疡。肠壁弥漫性充血或出血,小肠充满气体和稀薄的内容物,肠壁薄而透明。大肠特别是盲肠浆膜粘膜上有鲜红色的出血斑,肠内充满褐色或黑绿色的粪水或带血色粪及气体; 膀耽多充满茶色尿液。心外膜血管怒张,呈树枝状; 肝与肾淤血、变性、质脆。

四、鉴别与诊断

  4.1 临床诊断 根据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初步诊断为魏氏梭菌病。

  4.2 实验室诊断

  取病死兔空肠、回肠和盲肠内容物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可看到两端稍钝圆的革兰氏阳性杆菌。

  接种肉汤培养基,37℃培养,5~6h后培养基变混浊,并产生大量气体,将此培养液接种于血液琼脂平板,37℃厌氧培养24小时,形成双溶血环的圆形、表面光滑、边缘整齐的灰白色菌落。取该菌落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为两端钝圆、有荚膜的革兰氏阳性大杆菌。本菌可使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甘露糖、麦芽糖、蔗糖、木糖、淀粉、糖原和肌醇发酵产酸产气,能还原硫酸亚铁,产生硫化氢。本菌能液化明胶,接种牛乳培养基铁,产生硫化氢。本菌能液化明胶,接种牛乳培养基呈汹涌发酵反应。将肉汤培养物经腹腔注射,小鼠注射0.02ml后于24小时死亡,家兔注射0.5ml 后于24 小时死亡,病变与自然发病者相同。最后可用定型血清进行毒素中和试验将细菌定型。

  4.3 鉴别

  (1)球虫病 球虫病致死病例多为断乳前后至3月龄的幼兔,成年兔一般不死亡。球虫病患兔体质虚弱,消瘦,可视粘膜苍白,被毛粗乱,末期出现神经症状。盲肠浆膜、胃粘膜不出血,胃粘膜没有溃疡病灶。粪便或肠道粘液镜检可见有大量球虫卵囊。

  (2)沙门氏菌病 沙门氏菌病患兔以顽固性下痢、粪便稀软、常带有胶冻样粘液、体温升高、消瘦、流产为特征。大多数病例肝脏有散在性或弥漫性针头大的坏死病灶。镜检有革兰氏阴性、散在的卵圆形小杆菌。

  (3)大肠杆菌病 大肠杆菌病患兔剧烈腹泻,粪便呈淡黄色至棕色水样稀粪, 常带有多量明胶样粘液和一些两头尖的干粪,干粪外面有一层透明胶样物。胃内有多量液体和少量气体,但胃粘膜无黑斑溃疡。回肠、结肠内容物细长,外面包有粘稠灰白色胶样分泌物,呈串珠状,肠粘膜充血或有出血点,但盲肠浆膜无出血斑。

五、综合防治

  该病的防治应坚持“防重于治,预防为主”的原则,应采取综合性防制措施。

  5.1加强饲养管理,定期消毒,注意灭鼠灭蝇,切断传播途径。兔场应坚持自繁自养,严禁从病区、病场引进种兔,防止疫病传入,控制传染源。保持兔舍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减少应激,增强机体自身抵抗力,保护易感兔群。

  5.2采取正确的防疫接种措施, 以预防本病的发生。齐鲁动保建议兔群应定期注射魏氏梭菌疫苗或兔瘟-魏氏梭菌-巴氏杆菌三联疫苗,幼兔和种兔颈部皮下注射2ml。在幼兔45日龄即可注射疫苗,种兔此后每间隔6个月免疫1次。

  5.3在饲养管理中,采用科学合理的饲料配方,不宜盲目加大精料比例,多汁的青菜要少,高能量、高蛋白的饲料要少,以减轻家兔胃肠道的压力。尤其是该病发生后,应立即减少精料用量,增加粗纤维含量较高、柔软易消化、适口性好的青干草(如苜蓿草、黑麦草等)的饲喂量,适当限饲,有助于控制该病。饲料应清洁卫生,禁止饲喂发霉变质的饲料。如果长期饲喂抗生素类药物,会破坏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导致消化不良,引起腹泻。因此,在家兔的饲养及疾病防治过程中,不宜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可在饲料中添加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的中草药制剂,以控制和减少由魏氏梭菌、大肠杆菌等引起的肠道疾病的发生。

  5.4该病发生后,应及时进行正确诊断,采用药敏试验确定敏感的药物进行杀菌消炎,及时清除病原;同时辅以具调理脾胃、清热解毒、涩肠止痢、提高机体免疫力之功效的中草药,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郎利敏,王克领,游一等。家兔魏氏梭菌病的诊治[J].河南农业科学,2008(11):130-131.

  [2]刘家森.兔魏氏梭菌病[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03(9):55-56.

  [3]柴同杰,马瑞华,常维山等.产气夹膜梭状芽胞杆菌病的流行与治病机制[J].中国预防兽医学报,2001(1):70-72.

  [4]彭昌贤.家兔魏氏梭菌病的诊断与防治[J].2010(7):56-57.

  [5]王开星,陈祖端.兔魏氏梭菌病的诊治[J].养殖与饲料,2008(9):36-37.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