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产品下半年市场走势

  兔毛和獭兔皮是养兔业中的两大骨干商品,由于其商品的特殊性,市场价格经常跌宕起伏,上演着一幕幕揪人心肺的悲喜剧。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历程,可谓:跌宕起伏,有惊无险;展望下半年,笔者认为,这两大商品会在平稳运行中小幅波动。

  獭兔皮:分批宰杀适时出售

  去年冬季,獭兔皮一度出现价格火爆的局面,等内皮统货窜升到每张50余元,但好景不长,临近春节,价格就下跌了5-8元。春节过后,獭兔皮更是一路下滑,且收购商对质量要求过于苛刻,剔出率高达30%-40%。但入夏后,獭兔皮市场表现得一马平川,以服装路为主体的等内皮价格基本维持在35元上下,没有出现大的起伏。

  在冬春獭兔皮价格上窜下跳的过程中,一些皮货商和惜售者损失惨重,囤积数量五六万张的高价被套者至今尚未恢复元气。如果说,去年的暖冬属于裘皮服饰行业的天灾的话,那么,盲目抢购、变相抬价这就是獭兔皮流通领域里出现的“人祸”。入夏后,虽然皮张质量较冬春皮逊色,但时间已进入服饰厂商的生产季节,随着订单的陆续到来,原料皮的交易也渐趋活跃,而合理的价位也是促成购销两旺最关键的润滑剂。

  第三季度是獭兔皮质量最差的季节,此时所产皮张绒毛稀疏,板质轻薄,龟盖皮比例偏多,因此,总体价格水平将稳中略降。要想获得较好的皮张,则需在适当延长屠宰日龄、增加科学营养、加强宰前检验等方面采取措施。由于春季是獭兔一年中繁殖率最高、产仔数量最多的季节,因此八九月上市的商品兔相对较多,如果全部留养到中秋节以后宰杀,必然要增加饲养成本,这对规模型兔场来讲,是无法忍受的,最好还是实行精心挑选,分批宰杀,适时出售。

  经历了去冬今春的一波重创之后,今年入冬后,服饰厂家和皮货商会变得更加小心谨慎,而国内獭兔存养量又保持得相对稳定(有的地区增加较多),由此预计今年冬皮的价格可能稳定在40-45元的水平上。笔者建议生产者和经营者,一旦出现异常高价,则以赶快出手为上策。市场的历练告诉我们:在高峰期抱有惜售心理的人们,大多会落得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兔毛:缺乏大幅反弹的动力

  春节过后,兔毛市场在悄无声息中逐渐下滑,刀剪毛统货从一二月份的每公斤112-116元下跌至三四月份的90元上下,这也使众多的长毛兔饲养者猝不及防。本来,去年下半年的价格已经不是饲养者的心理价位,因此,许多人选择了储毛待售,谁知道反而来了个雪上加霜。

  4月20日,在浙江嵊州举办的长毛兔产业论坛上,专家们对近期兔毛市场普遍持不乐观态度。分析其个中缘由,一是毛纺企业仍有较多库存,且接单偏少;二是国外纺织业正处于淘汰之中,兔毛作为原料出口不断萎缩;三是人民币渐进式的小幅升值使兔毛及其织品出口举步维艰;四是去年的暖冬也影响了毛纺织品的销量。但从五月中下旬开始,兔毛市场价格开始触底反弹,到6月初刀剪毛价格突破每公斤100元,甚至有的地方到了106元。6月下旬又稍有回落,但仍维持在100元上下。客观地讲,这个价格,长毛兔饲养者仅能保持微利运转,因此,惜售心理仍占主导地位。笔者6月曾专程到浙江新昌兔毛市场考察,但见门前冷落车马稀,上市兔毛寥寥无几。

  到今年下半年,兔毛市场已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谷期,但由于众多因素的制约,市场还缺乏大幅反弹的动力,因此,总体价格水平有可能将维持在90-110元之间小幅波动。目前,国内长毛兔存养量较前些年有所减少,这从客观上来讲,有助于市场价格的拉升,但从局部来讲,弃养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兔毛市场要走出低谷,恐怕要等到下一个生产年度,在低谷期存放一部分兔毛,只要保管得当,并无大碍。笔者认为,兔毛作为天然纤维中的重要原料之一,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要拨开迷雾见晴天,关键还是要在兔毛织品的设计上不断创新,技术上不断进步,同时加大必要的宣传投入,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同和喜爱兔毛织品,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