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兔业现状及发展建议

  一、云南兔业现状

  在80年代云南省长毛兔红火的时期,云南省政府专门成立了云南省养兔办公室管理养兔工作,后来又把养兔管理划归云南省供销社。当时,长毛兔的存栏最高时曾达到130万只,后来,随着兔毛出口的减少,长毛兔的存栏数也相应减少,这其中有国际市场对兔毛需求量减少的原因,也有我国兔毛生产盲目扩大、出口无序竞争、参杂使假等原因。随后兔业生产进入了十多年的沉寂期,兔业生产和兔产品销售由原来的有领导部门、有组织机构、有技术培训和推广、有多系统多部门参与的状况,逐渐变成了自由发展的状况,兔的类别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只剩下“云南省养兔协会”在养兔的技术咨询和服务方面在苦苦支撑,直到2001年云南省政府重新把兔业的管理工作归口到云南省畜牧局,云南省畜牧局才开始逐步介入全省兔业管理工作,并开始有了少量的引种和养兔方面科技推广工作。近年来,云南兔业出现了以獭兔为新亮点,肉兔相对稳定,长毛兔越来越少的情况。

  根据业务部门2008年的统计,全省存栏兔78.4万只,其中:肉兔49.2万只、獭兔27.7万只、长毛兔1.4万只;出栏兔115万只,其中出栏肉兔69万只、出栏獭兔45万只;产兔肉1460吨,獭兔皮45万张、兔毛7吨;规模养殖场户存栏几百只的有471个、存栏上千只的有65个。

  从近3年情况看,云南兔的存栏、出栏和规模养殖的情况如下: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云南近3年来每年兔的总存栏量、出栏量都在增加,而规模养殖户则相对稳定。

  从三类兔看:

  肉兔发展缓慢:存栏有少量增加,但出栏变化不大,大规模养殖户有较大量的增加。

  獭兔发展较快但大规模养殖户在减少:獭兔存栏2007和2008年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28%和24%;而出栏2007和2008年比上一年只增长了10%和20%;大规模的养殖户有明显减少,2008年分别比上一年减少了29%,应引起关注。

  长毛兔生产继续在萎缩:3年来从整体上看长毛兔的存栏、出栏和规模养殖户都在减少,还可能继续减少下去。

  从全国来看云南是养兔小省,根据2004年的资料,出栏兔36.2万只,只占全国出栏兔的0.11%,在全国30个省区中排列倒数第5,排列第1、2的四川占36%、山东占19%。云南兔的品种相对全国而言也比较少,肉兔主要有齐卡兔、新西兰兔、日本大耳兔、青紫蓝兔等,獭兔主要是从四川、江苏、浙江、山东引进的四川白獭兔及德、法、美系獭兔,长毛兔只有徳系安哥拉长毛兔,地方品种80年代有曲靖兔(曲靖花兔、小银鼠),现已难以找到,2009年玉溪华宁县引进了法国的肉兔之王伊拉配套系;云南省对省级种兔场生产经营管理方式进行了探索性改革,供种能力大大提高;曲靖利民獭兔公司也在年末取得了省级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近年来养兔又重新成为了云南部分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獭兔养殖多年来在云南最大的獭兔龙头企业曲靖利民獭兔公司持续努力下,在其“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生产模式的带动下,使曲靖市成为了全省的獭兔养殖中心,并且发展辐射到了昆明、昭通、楚雄、大理、保山、思茅、红河、文山、玉溪、等地州,甚至还辐射到了贵州的兴义、六盘水、毕节等地,现正在筹备上兔产品深加工项目;昭通的天乙公司也对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獭兔养殖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昆明瑞克思兔业开发公司正在积极融资,准备联合省内有实力的兔业企业和其他企业组建云南兔业总公司,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和更大的范围来发展云南的兔业;文山州砚山县的圣保贸易公司刚从建筑业转到獭兔养殖,以造福当地百姓。

  云南肉兔养殖受兔肉消费量一直很小的限制,发展一直比较缓慢,2007年云南省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开始收购肉兔(部分獭兔)生产猪瘟脾淋苗,2007收购了12万只、2008收了28万只、2009收了26万只,对云南肉兔和獭兔养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9年5月,玉溪市华宁县与山东绿洲兔业公司及沂水绿丰畜牧业公司联合,在华宁县成立了云南汇丰园兔业生物发展公司,引入肉兔配套系“伊拉”,后续还准备建兔饲料厂、屠宰生产线、冷库和兔肉深加工厂,把云南的兔肉销往省外甚至国外;宜良县民旺兔业养兔场有能繁殖母兔1000只,年出栏肉兔35000只,平均1只母兔年出栏商品肉兔35只,是目前云南肉兔养殖水平最高的养兔场之一。

  云南长毛兔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萎缩,现省级种兔场仅剩下保种的安哥拉长毛兔300多只;曲靖市的陆良县的长毛兔从80年代一直养到现在,还有12000多只;2008年德宏州梁河县百草兔业公司带领当地发展长毛兔,现在已有了2000多只,并且发展势头良好,成了云南发展长毛兔的新希望。

  目前云南的养兔模式仍以传统的农村家庭养殖为主,也出了一些规模养殖场户、个别养兔小区和合作社,不多的“公司+农户”等形式,从总体看有待改进提高。云南专门的兔产品加工和兔饲料生产企业几乎还没有,个别兔业龙头企业的兔产品加工也才刚刚起步,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云南自产的兔肉主要在当地消费,但消费量十分有限,剩余的都销往四川,獭兔皮和兔毛主要通过兔业龙头企业、兔皮和兔毛商贩收购后销往省外。云南目前还缺乏兔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兔的品种质量、兔饲料生产、兔的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兔的繁殖技术、兔产品销售和加工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很多需要提高和解决的问题。

  二、云南兔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兔产品的出路问题严重制约了养兔业的发展

  兔产品主要有兔肉、兔皮和兔毛,大众能直接消费的是兔肉,而兔皮和兔毛都要经过加工以后才能进入人们的消费领域。

  云南人由于没有吃兔肉的习惯,对兔肉的特点和吃兔肉的好处知道的也不多,兔肉消费市场一直很小,人们的肉食主要以猪、牛、羊、禽肉为主,吃兔肉的人很少,一般人家很少有自己做兔肉吃的,只有在一些餐馆和宾馆才能吃到兔肉,这样一来兔肉的消费量很小就是很自然的了;但另一方面,如果想买点兔肉也不容易,因为找不到买处。在兔肉消费量很小的状况下有时也会出现短期或局部的不足或过剩。总之,过小的兔肉消费量严重制约了养兔业的发展;

  獭兔皮一直不愁销路,主要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关键看獭兔皮的质量和销售时市场行情的好坏,近些年全国獭兔皮市场相对较好,獭兔养殖效益较高,云南獭兔养殖快速发展主要受此因素推动,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獭兔皮价格波动幅度大,獭兔皮市场信息不透明、滞后,收购环节混乱等情况,对獭兔发展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兔毛是一种重要的轻纺原料,云南的兔毛全部销往省外,但现在兔毛价格太低,加上兔毛生产规模太少,形不成规模,使得长毛兔生产一直在萎缩。

  2、兔业还没有什么产业地位

  由于云南兔产业的规模很小,在畜牧业中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自然在畜牧业内不被重视,没有什么地位。省级畜牧部门每年在兔业方面的资金只有30万左右。现只在少量兔业发展有一定基础、有好的发展势头的地方,兔业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畜牧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了较大的扶持。兔产业的地位是等不来的,只有靠兔业自身不断的发展壮大来提高,抱怨和怪别人没有用,兔业界同仁都应为此而努力。

  3、对养兔业认识不够

  畜牧业界大多数人对兔业的认识都很有限,不知道兔业有别于传统养殖业的地方,不知道兔子超强的繁殖特性,不了解兔肉在人身保健上的营养特点,不了解兔皮和兔毛的优点,看不到兔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一般人就更是这样。

  4、种兔繁育体系薄弱

  云南现仅有省一级的种兔场一个,种兔质量可靠,但种兔的品种和数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兔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种兔的持续选育提高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些地方、企业及私人也有一些种兔场,其中有的是合法的、有的是非法的,销售的种兔质量差异很大,很大一部分根本达不到种兔的质量标准。在某些地区因兔业生产一时急需,一些养兔场和养殖户把能卖出去的兔都当作种兔,给兔业的未来埋下了隐患。

  5、缺少优质草粉

  云南虽有大量的草山草坡,一年四季能生产大量的饲草,但牛羊要吃,兔子也要吃,困难的是这些草山草坡难以生产出成规模的优质干草和草粉。现在生产兔颗粒饲料主要用蚕豆糠,数量有限、质量参差,有时还有参杂霉变,难以保证兔饲料的质量。

  6、兔业缺少科技力量的支撑

  云南专门从事于家兔品种、颗粒饲料生产、饲养管理、繁殖技术、疫病防治、兔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人才和机构都十分有限,生产中的许多具体问题得不到及时指导和解决,畜牧部门也缺乏这方面的专门人才。

  7、兔业龙头企业太少

  云南在兔业上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能提供种兔、指导养兔、进行培训和技术服务、回收兔及兔产品的,只有曲靖的利民獭兔公司,昭通的天乙养殖公司等。

  8、缺少获取兔业信息和知识的平台

  养兔户缺乏获得兔业信息和知识的平台,卖兔的不知道市场信息或知道的滞后,常常出现卖兔难;收兔的找不到收兔的地方,收不够数量;要获取各种所需的兔业情况、信息和知识都很不容易。

  三、发展云南兔业的建议

  在云南发展兔业首先有气候优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温度在摄氏15度左右,非常适合兔的生长,兔一年四季可繁殖,不用增加防寒和保暖方面的费用,可降低饲养成本;其次有饲料优势:有大量的草山草坡,丰富的饲草和农副产品;还有是劳动力优势:有大量的闲散劳动力,劳动力成本也比内地低得多;加上在我国东部,由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环保等因素的制约,东兔西移已成为一种趋势,云南应抓住这一时机,把养兔业发展上去。

  1、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认可和支持

  通过兔业界的共同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畜牧及相关部门的重视、认可和支持,把兔业实实在在纳入畜牧业,特别是在一些兔业已经有了发展、有了一定基础的地区就更是这样。在兔业发展的初期,靠等待上边重视后再来发展是不现实的,只有对兔业有了充分的认识、对兔业发展有充满了信心,踏踏实实地干出点样子和成绩,才更有可能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

  2、开发和培育当地的兔产品消费市场

  要从根本上解决云南的兔产品出路问题,一条最主要、最长远途径就是开发和培育本省的兔产品消费市场,广泛宣传兔肉的营养特点和保健作用,让云南人认识兔肉,了解兔肉,消费兔肉,养成吃兔肉的习惯;为市场提供绿色优质的冷鲜兔肉、丰富多彩的烹饪方法;为商场提供品种、口味多样包装特异的熟兔肉制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引导人们消费兔皮服装和饰品、消费兔毛纺织品。这首先要从兔业界的各位做起,从自身做起,带动大众都来认识和消费兔产品。通过消费带动生产,再通过生产促进消费,形成互动的良性循环,四川省就是这样。

  3、加强对种兔生产企业的管理和监督

  只允许获取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和兔场生产经营种兔,对无证生产和经营的要依法进行查处,保证种兔的质量。

  4、广开饲草和草粉来源

  要发挥云南常年青草不断的优势,选择多种青草及组合,用科学的方法饲喂兔子,相应减少颗粒料的用量;选用优质牧草来生产草粉,开发一些能替代豆糠的农副产品;从省外购进草颗粒或一定量的兔颗粒饲料等。

  5、加速兔业人才的培养

  随着云南兔业的发展,相关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技术推广部门、兔业企业都应加大兔业专门人才的培养,必要时也可以进行引进。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兔生产设为了精品课程来建设,还专门挑选学生组成了一个班,学习兔生产课程,并准备将该班学生送往山东康大公司实地学习一年,双方愿意的话学生还可在公司就业,为云南培养和储存兔业人才。

  6、学习和借鉴国内先进的兔业发展组织模式

  在原有“公司+基地+农户”兔业发展组织模式的基础上,学习和借鉴外省增加“专业合作社+社员”、“科技+市场”等方面的内容,使兔业发展模式与当地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促进兔业更快地发展。

  7、扶持和引进兔业龙头企业

  云南目前还没有一家专门生产兔饲料、专门从事兔肉深加工的企业。华宁县在这方面开始了有益的尝试,如展顺利的话会对云南的兔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各地对本地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愿意进入兔业的企业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应给予大力的扶持,使其往中大规模养兔、兔产品购销、兔产品深加工、兔饲料专业生产等方向发展,有条件的也可以直接引进一些这方面的龙头企业,解决兔业的产销问题,带动云南兔业的整体发展。

  8、兔业分会尽快发行会讯、建起网页

  兔业分会已在筹备发行会讯,由会员投稿,兔业分会组织一个编委,利民公司具体操办,分区联络员协助发放;云南畜牧业协会正在建设网站,估计明年初可建成,到时兔业分会的网业就可挂上了。云南兔业的互动平台有望不久能运转起来,各种兔业信息和知识的交流、会员的相互沟通就会方便起来。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