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兔业十年预测 兔皮优势不会减退

  今年以来,不少人咨询:当今兔业行情不错,不知能维持多久?对这个问题,笔者愿意谈点粗浅看法,希望能起到一点参考作用。

  一、当今兔业形势。獭兔业商品生产。獭兔业是由二十年前的观赏、试养到今天的商品生产,达到了年均出口獭兔皮400多万张的水平,是一个了不起的质的变化。獭兔业已经是大产业,除人的主观能动性之外,它还具有三大气候的强大背景:

  一是全球保护野生动物、獭兔皮以自身的质量优势一跃成为裘皮行业的娇娇者,填补了因保护野生动物而形成的裘皮空间。

  二是獭兔业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条:有人养、有人收、有人加工、有人出口。

  三是我国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和工薪阶层约三亿人,他们是獭兔产品可靠的消费群体;由于出口高利润的躯动,獭兔裘皮制品多以出口为主,国内消费者还得翘首以待呢!这三大气候任何人都破坏不了。之所以用"任何人都破坏不了"这个词,是因为在獭兔业发展的过程中,总是有人在破坏,他们费尽心机叫你垮台,甚至盼望你进"班房",他们才会沾沾自喜。在獭兔业成功的今天,这些人显得那么地可怜,那么地渺小。对于獭兔业的成功,河北农大山研所谷子林博士指出:獭兔业起步之晚,发展之快,是兔业的一个亮点,也是畜牧业的一个亮点。今天,我国兔业已经不是家庭式的副业了,而是上升为兔业行业,成为年创百亿元的大产业,为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国家众多职能部门的重视。

  二、当今兔业优势。

  1、兔肉优势。当今,畜牧业很不安宁:疯牛病、禽流感、口蹄疫以及瘦肉精等有害物质,已经缓慢转入到人的身体内,严重危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人们每日面对的食品和"佳肴",安全吗?放心吗?而兔子是草食动物,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不安全因素,兔子是环保中的一块净土。加之兔肉的高质量:蛋白质高达21.4%,使猪、鸡、牛、羊肉不能相比。兔肉的脑磷脂高于胆固醇的25倍。由于脑磷脂的软弹等作用,老年人常吃兔肉,可缓解动脉硬化;儿童常吃兔肉,大脑发育快,头脑聪明;妇女常吃兔肉,肌肉弹性期延长,皱纹来的慢;人们食用兔肉,消化率达85%;常吃兔肉,不但安全、放心,而且可满足人们追求提高生存质量的需要。一些发达国家把兔肉称为"保健肉"、"美容肉"、"益智肉",古人曰:"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是很有道理的。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我国兔业主导产业的肉兔业经历了"稳中有升"的大发展。2006年生产兔肉46万吨,出口还不到1万吨,也就是说,有45万吨兔肉被国内市场销化了。可见内销市场之广,需求量之大,令人鼓舞;同时,也证实了兔肉"立足内销,欢迎外销"的市场定位不仅是正确的,也是准确的。"立足内销"的定位,使兔肉销售的主动权牢固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有专家称:我国人均年吃兔肉不足300克。就这"不足300克",已经吃去了40多万吨!如果中国人均年吃兔肉3000克(6市斤),那就年需兔肉400多万吨!我们的口号是"一两兔肉强壮我中华民族",是指一日一两。那又需多少吨兔肉呢。应当肯定,随着人们知识水平的提高,对兔肉的需求也会逐年递增。可以预见,十年之后,餐桌上的兔肉制品将使中国人感到时髦。

  2、兔皮优势。獭兔是皮肉兼用兔;也就是皮肉两个效益。特别是獭兔皮效益较高。

  首先,养兔必须具有平常心,不要追求价格一路攀升。因为物有所值,不能超值;超值了,就没有市场了。

  第二,养兔周期短:兔子怀胎期1个月,仔兔哺乳1个月,幼兔生长最多4个月,共6个月;半年就可见效益。

  第三,养兔户效益高:一张獭兔生皮均价45元,1万张45万元。减去成本1张25元纯利20元,1万张纯利20万元。

  第四,流通商有利润空间:收购1张獭兔皮45元,以55元出手,纯利10元,1万张10万元,流通商就有了积极性。

  第五,加工商利润空间更大:加工1件纯獭兔裘皮服装,成本超不过3000元,国外售价万元以上,国内就按5000元,纯利2000元,1万件就是2000万元!加工商还不积极吗?这就是獭兔业大发展的生命所在。獭兔皮的销路在哪里?目前,在国外;今后,在国内。"立足内销,欢迎外销",重点是"立足内销"。这将是我国兔业长期的销路方针。因此,大力开发国内市场,是国内消费群体的需要,是掌握市场主动权的需要。有人问:獭兔皮的空间有多大?獭兔皮的好景有多长?

  首先,獭兔裘皮服装不仅满足人们祛寒保暖需要,更可满足人们的心态需要:身着华贵漂亮的兔裘服装,顿感自身高雅和富有,这种心态需要的空间不可估量。好景有多长,关键在质量。我们在2001年12月20日第148期《中国兔业》上曾经说过:獭兔生产,只要质量好,一百年都有销路;这已是兔界的共识。有人写文章说:"2008年獭兔将跌入低谷",事实说明,这是无知的,也是可笑的。

  三、当今兔业环境。1、政策环境。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签发主席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核心还是促进和扶持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社会。养兔走进的是农村,贴近的是农民,增加的是农民收入;解决的是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兔业三农"的提出,是紧跟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农民增收、长治久安的总战略,农民养兔增收,符合国情、民情,符合党心、民心、人心。2、农民环境。我国农民有养兔的传统习惯;当今农民有养兔增收的要求;养兔技术好普及、农民好接受,农村还有取之不尽的饲草资源;这一切都是农民养兔增收、发展兔业的好环境。3、市场环境。今天,如果农民手中有100张、1千张、1万张兔皮,收购商将会蜂拥而至,争相抢购;如果农民手上有100只、1000只肉兔,加工商也会闻风而动,上门收购。

  综观当今兔业形势、兔业优势和兔业环境,可以看到:2008年我国兔业将迎来天时、地理、人和的大好机遇;一些有识之士,将按照人们追求安全、追求质量、追求时尚的强烈愿望,选择明智之举投入兔业开发,人们盼望已久的兔内脏生化制药开发,兔MT金属硫蛋白也将问世,这将使兔业从业人员为之自豪,因为他们所从事的兔产业是和人们吃、穿有密切关系的产业,是健康产业、时髦产业;又是为人类创造兔业财富的产业。可以预测,未来十年,是兔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兔业商品生产的黄金时期。当然,对于养兔者来说,一定要禁忌那种"高潮时期养兔,低期时期宰兔"的错误做法,提倡"低潮时期养兔,高潮时期卖兔",养兔才能成功。那些能坚持、有主意的人将必然是成功者。十年之后,毛兔"航母"、肉兔"航母"和獭兔quot;航母"将会相继浮出水面。兔业行业将会向传统大产业猪、鸡、牛、羊产业靠近。养兔大县、大市,加工大县、大市会更多;并且成为这些大县、大市农村的支柱产业。兔业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我国的养兔大国地位也将上升为世界养兔强国,站立在世界东方。未来兔业十年预测,我们的观点是明确的,信心是坚定的。但是,还必须看到,兔业的过程,也是同造假传假、不正当竞争斗争的过程;应当相信,随着畜牧法、社团法、合作社法和新闻法的深入落实,人们依法治兔意识的不断加强,那些违法经营将会受到制裁;那些恶意炒作,将没有施展的余地,那些诸如"2008年獭兔将跌入低谷"的误导,人们将付之一笑;那时候,兔骗子将无机可乘。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