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兔业三大市场各有起伏

  2006年对养兔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兔产品价格除长毛兔较平稳以外,獭兔价格恢复了以往的霸气,肉兔价格更是一路走高,达到近几年来的最高,在鸡、猪等畜禽主打产品价格飘忽不定中,兔产品是一枝独秀,成为2006年畜牧业最大的亮点。回眸2006,展望2007,笔者谈点个人的想法,以供大家参考。

  肉兔:在降低饲养成本上下功夫

  2006年是肉兔的蓬勃发展之年,价格从年初的每公斤8元左右一路上升,达到现在的每公斤14~16元。期间既没有受到季节的影响,也没有受到鸡、猪等畜禽产品价格跌宕起伏的困扰,让养殖者开怀,让未养者羡慕。国内兔肉消费量逐渐增加,以及欧盟和俄罗斯开关后出口量的巨增,拉动了肉兔的市场升值空间。最重要的一点,去年肉兔皮张的价格一路看好,几乎达到了近50年来的最高价。以青紫蓝兔为例,年初只重1.5~2公斤的青紫蓝兔皮张统货每张价格大约在5~8元,到12月时却狂升到每张18元左右,只重3公斤以上的青紫蓝兔皮甚至接近每张30元,这样的价格足以刺激肉兔市场逐渐发展。预计今春受春节兔肉消费增加等原因的影响,肉兔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夏天肉兔皮张价格受季节限制,预计价格将会下调;再者受去年养殖效益好影响,大量新养殖户加入,肉兔养殖数量增加,二者相合,将导致肉兔价格小幅度下滑。所以,笔者认为,养殖者必须要在降低饲养成本、提高仔兔成活率上下功夫,以抵消市场的不利影响。

  獭兔:从兔皮质量入手

  2006年獭兔价格虽然波澜不惊,但是已逐渐恢复了以往的霸气,特别是优质毛领路的獭兔皮一路高价领跑。因季节影响,以服装路为主的獭兔皮,夏季皮与冬季皮价格悬殊在每张10~20元,全国除浙江夏皮与冬皮价格差幅较小外,其他省份的獭兔皮夏皮与冬皮价格上有较大差距,这其中原因之一是质量问题,其二是规模问题。以浙江为例,浙江饲养的獭兔以规模化养殖居多,饲养、配方、营养全面,以兔皮质量为标准选留种兔,取皮时按标准月龄屠宰。这样高质量的獭兔皮,在市场上每张要比同类产品高出3~5元。今年的獭兔市场还是主要以老养殖户为主,数量上增幅不会很大,排除季节因素,预计优质獭兔皮价格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是对质量的要求也会进一步凸显出来,养殖者要从兔皮质量入手,提高经济效益。

  长毛兔:坚持饲养仍有利可图

  受市场消费、加工技术影响,长毛兔业去年总体稳定发展,新加入的养殖户不多。长毛兔流通环节利润不高,所以市场感觉不到交易火爆的场面。目前养殖户储毛待售的不在少数,加上加工环节资金、技术、市场开发等一系列难题需克服,因此长毛兔兔毛出口数量和价格保持稳定,不会有大起伏。但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等大环境来看,兔毛价格今年应保持在稳定的基础上,适度上扬,幅度不会太大。但是养殖户还是有利可图。(山东莒县恒武兔业杨洪武)

  江苏农业科技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