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兔有风险,出路在这里

33.jpg

 

养兔业不是养兔子,是围绕养兔子而发展的一个产业。如果你只把自己当成一个养兔子的,就不要看下去了。

 

养兔业隶属于农业的一个主导产业,正在经历和发生着巨大变革,规模养殖、特色养殖、生态养殖可谓各有特色各有千秋,由于其承载着数量、质量、风味和食品安全属性而长期受到关注。现代养兔业是资本和知识密集的,还包括生产、加工、销售等一系列的环节,其中资金和技术的投入还会涉及到产权、投资结构、利益分配等等。

 

显然,养兔业始终面临着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风险,包括思想观念风险、疫病风险、市场风险、环境风险、食品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投入品风险、政策法规风险、设备设施风险、管理风险、资金风险、人为风险等等,很多时候多种风险共存或存在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中的观念风险、市场风险、疫病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更是异常严峻而深刻,稍有不慎将面临关门歇业或破产。

 

养兔业营运实践中,需要特别着力抵御各种风险,如养殖圈舍所处环境与自然条件以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受周围的自然环境影响,如泥石流、滑坡、周边影响、水源、噪音、通风、保暖、尘埃、污染源、养殖区域布局、场内工艺布局等,严重影响家兔的生活习惯、适应性能、生产成绩甚至生命;如技术风险,严格引种与并群管理、严格生物安全控制,制定科学实用的疾病防控方案,强化技术措施的高效落地执行力;如战略风险,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的养殖模式与营运思想,如规模化、生态化、特色化、体验化养殖,着力打造强势市场品牌,思想超前、理念先进与实力足够匹配;如市场的风险,用最好的品种、最好的设施、最生态的环境、最好的饲料、最好的人、最好的管理;定位目标客户群体,强化养殖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价权;兽药赚的是人的眼球,在不违背社会道义、不违背国家政策、不危害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做最好的疗效;养殖的价值是管理的价值,对环境的管理、对人的管理、对动物的管理,实现人和动物的和谐与舒适;销售实质是家兔产品的附加值,包括数量质量、安全富营养、文化内涵、口感风味、购买体验等。

 

抵御风险,关键在于熟悉、理解、热爱这个产业,认知自身的优劣势和在产业中所处的位置,把所有的资源用心聚焦到战略规划上;用互联网思维做养兔业,切不可关门做事,采用远交、近攻、结盟抱团形成整体竞争力;深刻领悟产业链陷阱、多元化魔咒、加法败局,养殖要养出优势,不要做不该做的事情,在资源匮乏的时候应该精简项目;加强学习,切不可一群不会当老板的人指挥着一群不会养殖的人干养殖事业,也不可一群不懂养兔子的人指挥一群新手去养兔子,很多人把养兔想得太简单,然后做得太复杂,而是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热爱且专注养兔业的“企业家”。

 

养兔业是一个事业、一个产业、一个企业。业者要有具有大局眼光的对宏观形势的研读能力;在人的消费越来越复杂,走向小众消费与体验消费时代,更要学会借势;要熟读养兔业的竞争态势,在工业化养殖时代精耕自己的养殖特色;家兔产品消费趋势是绿色健康、安全营养、舒适多元,选择对的方向至关重要;养殖营运要乐观化,行业大势是要规模化,竞争态势要想办法差异化,消费趋势是健康化,自我优势必须聚焦化,最终把自己的养殖事业简单化、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养殖过程必须着力做标准、做样板、做范本;中国养兔人不缺资金、不缺人才、不缺思路、不缺实干,缺的是聚焦与永恒。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