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兔产业疫情后时代发展之路


秦应和 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会长、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精准把握家兔育种方向

  细分家兔产业,可以分为肉兔、毛兔、皮兔(獭兔)、试验兔、宠物兔。然而平常接触比较多是肉兔、毛兔、皮兔(獭兔)。每个细分的兔产业都有自己的种业,为了更好的发展这三个细分的兔产业,加强相关的种业研究与示范推广,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具体来说,提高种业的作用,既要面对市场的需求,又要考虑我国的具体兔业现状。从肉兔来说,目前的发展方向是配套系供种比例会越来越高,因为配套系可以充分发挥种兔的繁殖性能和生长性能,生产效益比较高。

  目前来看,我国虽然也培育了一些肉兔配套系,但是和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要继续不断的提高配套系的选育能力和推广力度。

  就毛兔来说,我们国家在育种方面还是领先的,无论是种兔个体大小还是个体产毛量,都是世界领先。但从整个兔毛加工纺织产业来说,和我们生产发展趋势稍有偏差。纺织过程需要的兔毛是绒毛为主,就是细毛为主,很多时候粗毛是要在纺织过程中除掉的,而兔毛生产过程中收购是以毛产量为重要指标,不管粗毛还是细毛,农户不太关心它生产的毛到底是细毛多还是粗毛多。因此,应该通过设定品质标准,引导育种方向向绒毛型育种转变,使得生产出来的兔毛以细毛为主,减少浪费,也提高产品纺织特性和穿着舒适度。

  对皮兔(獭兔)来说,其主要产品是兔皮,现在世界消费趋势是彩色兔皮,减少加工染色对环境的影响,因此皮兔将来的育种发展方向,应该是发展彩色獭兔为主,更多的培育一些比较合乎主流消费需要的彩色獭兔来满足市场需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