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业并举 渡过长毛兔养殖低谷期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兔毛收购与加工进入冬眠状态,带来的连锁反应又是新一轮的长毛兔淘汰和宰杀。据蒙阴县几个养兔专业村调查,相比2018年,存栏量下降70%以上,部分农户已经退出。全县长毛兔生产处于保种阶段。


兔毛市场综合原因分析

  一、2017年秋至2018年秋季,这一养殖高峰,引发全国养兔热潮。除民间投资外,政府在多个地区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扶贫养殖,兔毛产量猛增,导致库存积压严重。

  二、近几年来,世界各地对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引发欧、美国家对兔毛和动物皮张的抵制。对我国长毛兔、水貂、狐狸、貉子等特种动物的冲击很大。特别是长毛兔拔毛事件的影响。

  三、与欧、美国家贸易战,服装及原料出口遭受重创。

  四、世界经济增长缓慢,整体消费能力下降。特别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即使传统的羊毛服装,当前的消费市场也十分低迷。

  五、与我国传统兔毛出口国家的政治和经贸关系的影响。当前,优质的新疆棉花也是相同的命运。

  六、与以往三年一轮回的市场相比较,这次周期可能持续很久。



兔毛、兔绒及服装是不是夕阳产业

  兔毛、兔绒像羊毛、羊绒、驼绒、棉花等一样,属天然的纺织原料,与人类追求自然、回归自然和享受自然相呼应,属时尚产品,不会过时,更不是夕阳产业。当前的困境是长毛兔养殖历史上的一道坎儿。特别是平息拔毛事件的影响,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更需要业內人士的积极呼吁。近几年兔毛出口的困境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就像前几年澳大利亚羊毛遭受欧洲的抵制一样。

  随着纺织工艺的进步,我国兔毛的精纺和混纺获得初步成功。当前,一件普通的兔毛衫售价在300--500元左右。如果加工高档次兔绒服装,价格是比较昂贵的。虽然具有天然保暖功能,但对基层人群还属奢侈品。即使与羊绒、化纤等混纺取得成功,但服装市场占有率还是很低。

  兔毛服装的市场份额低,主要原因还是价格、品质和消费习惯,从半个世纪的消费市场分析,兔毛、兔绒、服装的主要消费地区还是在欧洲。而在国内饲养几十年长毛兔的人群,穿着兔毛服装的又有几个人呢?

多业并举,渡过艰难的低谷期

  蒙阴县长毛兔养殖历史久远,曾为国家创汇立下汗马功劳,作为中国长毛兔之乡,这一传统产业理应受到保护和扶持。蒙阴县长毛兔养殖历经几十年不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种、养结合,相互补充,持久发展。

  蒙阴县多为沙质土壤,抗旱能力差,但山区的昼夜温差大,兔粪、牛羊粪对土壤改良、培肥地力、蓄水抗旱、提高苹果和蜜桃的产量,增加水果光泽度、甜度和脆感度等十分有力。蒙阴县获得中国蜜桃之乡的美誉是名符其实。

  如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长毛兔养殖大户刘三姐,近几年陆续投入资金20多万元养殖长毛兔和肉兔,利用兔粪种植苹果,去年她的苹果产量达7万斤,收入近10万。她的老公靠电焊每月挣到近万元。苹果产量达7万斤,收入近10万元。

  同时,蒙阴街道山头村长毛兔养殖户万德振夫妻俩,利用早、晚时间加班喂兔子,白天在周边打工,每月收入1万多元,当前饲养长毛兔600只。他们村的兔饲料可以赊欠,分半年和一年付款方式,为长毛兔养殖注入活力。

  像养兔与种植、打工相结合的路子,这样的家庭或村庄在蒙阴县是很普遍的。如蒙阴街道的八大峪、山头、刘家峪等村。如果没有第二职业的资金支撑,当前长毛兔养殖这个坎儿是艰难的。

  针对当前的养殖低谷期,大家应以少养、精养为主,以保种为主,以降低成本为主。如每日添加一次野草、树叶、桔杆等降低成本,渡过艰难的低谷期。

  俗话说:久酿的陈酒是香甜的,这些历经磨练,渡过养殖低谷期的人们,迎接他们的将是灿烂的笑容和丰厚的回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