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让兔肉走上大众餐桌

  中国是世界上兔业生产、消费与出口大国。1985年中国兔肉产量为5.6x105t,2019年该值为8.8x106t,是1985年兔肉产量的15.8倍。但与兔肉产量相比,我国城镇居民对兔肉消费普遍较少,当前兔肉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仍未被发掘。

  经过数据研究发现我国城镇居民消费过兔肉的比例有所下降,而未来消费兔肉的意愿有所上升,绝大部分居民并不排斥消费兔肉,这说明我国未来的兔肉消费市场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另一方面,大部分居民没有消费兔肉的习惯,开拓兔肉及其制品的消费市场仍然面临很多障碍。消费者对兔肉的营养价值和烹饪方式不了解、兔肉及其制品销售渠道单一、市面销售的兔肉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部分兔肉产品缺少质量安全认证、缺乏有影响力的兔肉产品品牌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的需求,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利用大众媒体积极进行兔肉营养价值和烹饪方式的宣传。

  兔肉产品生产和销售厂商可以增加广告投入,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大众媒体宣传兔肉“三高三低”的特性以及食用兔肉的好处和保健功效,培养居民消费兔肉的习惯,从而扩大原有的兔肉消费市场。

  第二,拓宽销售渠道,探索新的销售模式。

  兔养殖户或兔肉产品的加工和生产商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商平台和电视购物频道等进行市场营销,使消费者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兔肉相关产品,便利消费者的购买;另一方面要积极的与大型连锁商超、熟食店等进行合作,设立兔肉产品专卖店,在线下开展促销活动。

  第三,开发多样化的兔肉产品,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消费者对散装熟兔肉和包装兔肉需求的增加启示生产和加工厂商要积极开发多种兔肉产品,比如高档兔肉礼盒或休闲零食小吃,迎合消费者的不同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开发多种口味的兔肉产品,开拓外地市场。

  第四,加快兔肉产品质量认证,保障兔肉产品的食用安全。

  在食品安全问题成为消费者的共同关注的背景下,兔肉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厂商要保障生产、加工及配送过程中的产品安全卫生,加强冷链运输的建设,积极进行产品安全质量认证,增强城镇居民的消费信心。

  第五,发挥地方特色,增强品牌竞争力与知名度。一方面政府要加强支持和补贴力度,扶持建立一批起领导带头作用的兔肉产品生产和销售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兔肉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厂商要立足当地特色,加强品牌宣传,打造有知名度、有影响力和消费号召力的兔肉产品品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