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特色兔肉的新营销模式


  问:兔肉属于特色性肉品,尤其是在特色加工方面,有很大挖掘潜力。之前您提及可借鉴鸭脖、小龙虾的成品加工、传播和推广,您怎样看待兔肉在肉类市场的接受程度?如何解决肉兔养殖(兔肉食用)的地域性?请您谈谈您的建议。

  秦应和教授:兔肉是一种很有特色的肉类,营养丰富,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胆固醇含量低,脂肪含量低,消费率比较高,赖氨酸比较高等,符合现代人们追求的健康消费理念。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兔肉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肉类,在总体消费肉类中占的比重比较小,消费的区域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广东和福建等地,其他的地区相对消费较少,这是现实。

  那么,如何来改变这个状况呢?

  首先,从鲜食的角度,即餐饮消费入手。川菜是我们国家最大的菜系,全国消费非常普遍,而四川刚好也是兔肉消费大省,四川的兔肉品种和做法非常多,外地人去四川吃过当地烹调的兔肉菜品,几乎无不称赞。因此,从餐饮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可以把川菜作为推广兔肉消费的一个重要渠道,借助川菜来把兔肉消费推向全国,当年就是借助川菜的酸菜鱼、水煮鱼等菜品,大大推动鱼肉在北方的消费。至于具体形式,可以通过烹饪协会组织烹饪比赛等,让川菜的厨师有意识地把兔肉作为菜品原料。

  第二,就是一些加工类的产品,比方你提到的这个像鸭脖子、小龙虾等。鸭脖子开始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产品,甚至也没有能看出很好的前景,现在做到有几家上市公司,消费量很不小。小龙虾原先并不是一个很正面的形象,中间曾经有一段时间也是有危机,但是通过媒体、产业本身努力,不断推动消费,形成了一个很红火的消费氛围,使得这个产业健康地向前发展。而我们兔肉与鸭脖子、小龙虾相比,不仅在营养上有特色,产品上也很有特色,如何通过加工能做得更有风味,我认为,可以从鸭脖子、小龙虾消费推广模式中借鉴。

  第三,我们的一些尝试也证明,兔肉消费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我们连续两年开办校园兔文化节,在现场开展兔肉、兔产品品尝,所有品尝的绝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兔肉好吃,他们很喜欢吃。但是他们普遍反映,平时很少见兔肉卖,没想到兔肉能加工得这样好吃;也有的同学表示,他们曾经鼓动过自己的父母购买过兔肉,但由于不会烹调,做出的兔肉菜品味道一般,影响了进一步消费的热情。为此我联想到,很多时候是我们宣传的不够,我们要通过一些电视媒体渠道让有权威的食品营养专家、加工专家宣传兔肉的优良特性,同时要针对一些注重营养、有超前意识的一些年轻消费者,想办法为他们建立可靠的供货渠道(如电商),使得他们有消费需求时能很方便买到兔肉产品,这样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消费,关键我们要选准渠道,选准突破点,这样才能把这个市场做大。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