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无抗形势下提高能繁母兔繁殖力的综合措施

  能繁母兔的繁殖力是决定家兔养殖效益的关键要素,繁殖力下降直接导致家兔养殖的生产效率降低,种兔群养殖成本升高。本文就饲料无抗形势下如何提高能繁母兔的繁殖力进行系统性介绍,供广大养兔场(户)参考。

  1、提高母兔繁殖力的技术要点兔场要想实现高繁殖率,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1、提高公母兔比例

  要想实现高繁殖率,提高公母兔比例是关键和核心。以往很多养兔户认为多养公兔会造成养殖成本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兔群体越多,饲料消耗越大。但是大量的养殖实践证明,公母兔比例从 1∶10 提高至 1∶5,一只母兔一年可多提供5只商品兔。

  1.2、及时淘汰不合格母兔

  要想实现高繁殖率,母兔的年淘汰率必须达到 100%~120%,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母兔的年龄结构始终维持在最佳繁殖年龄段(1.5 周岁以内),这个阶段的能繁母兔,体况、配怀率、产仔数、泌乳力等均处于最佳状态。种兔群如果发生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或体况不佳等情况,不建议采用治疗措施,应立即淘汰。这里给广大养兔户算一笔账:按商品兔市场价 16 元/kg 计算,一只活的淘汰母兔价值大概为 60 元,一只 2.5 kg 重后备兔的价值为40 元,加上 45 d 后备饲养的成本大概 20 元,可算出一只后备兔的价值与淘汰种兔的价值基本相等。因此,及时淘汰种兔群是不会造成任何经济损失的。如果采取治疗措施或直接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就是60元/只。

  1.3、建立种兔群资料卡

  种兔群必须建立垂直追踪的资料卡,这样能保证及时淘汰掉连续2~3胎空怀,患乳房炎、脚皮炎、呼吸道病等疾病的老、弱、病、残种兔。

  1.4、科学预防呼吸道、生殖系统疾病

  呼吸道、生殖系统疾病是影响母兔繁殖效率的主要疾病,必须加强这两类疾病的防控。呼吸道、生殖系统疾病必须执行联防联控方案。这里给广大养殖户分享一种简单高效的方案:20%金霉素可溶性粉100 g+5%红霉素可溶性粉100 g+博落回散100 g,饮水给药500只种兔,连用3 d,每月预防1次。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采用拌料给药,因为拌料给药会降低药效(很多药物如金霉素、土霉素、红霉素、恩诺沙星、磺胺类药物等都会与饲料中的金属离子结合形成螯合物,从而降低药物效果),影响采食量(多数药物都带苦味,兔子是不喜欢药物性苦味的),且药物浪费大(药物粉剂与饲料粉剂结合,容易造成极大浪费),且通常情况下发病兔不大吃料,但要饮水。

  还要强调的是,很多养兔户喜欢采用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的方式进行产后消炎,这种给药方式会造成产后母兔剧烈的疼痛感,引发母兔应激反应,使其采食量下降,泌乳量随之降低,从而导致仔兔生产性能下降。因此不建议采用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的方式进行产后消炎。

  2、做好母兔的科学接产工作

  2.1、垫料处理

  目前产仔箱垫料通常使用刨花,刨花比谷草好。如果用谷草作产仔箱垫料,那么仔兔粪尿就会污染谷草引起其霉变,而母兔有吃谷草的习性,采食后容易引发霉菌毒素中毒。

  使用刨花作垫料,刨花必须经过如下处理:太阳晒干→戊二醛喷雾消毒→干燥后封装。

  2.2、产仔箱处理

  接产前,产仔箱的处理流程如下:清洗→戊二醛消毒→太阳晾晒。

  2.3、干燥剂使用

  仔兔出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生活在产仔箱中,所排出的粪尿会污染垫料,造成垫料潮湿、发霉,到仔兔开口时可能出现不明症状死亡,所以保持产仔箱垫料干燥非常重要。可以通过撒布具有杀菌、除湿、吸潮功能的干燥剂于垫料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3、加强仔兔管理

  3.1、仔兔哺乳

  仔兔哺乳要施行母仔分开哺乳方案。每天早上给母兔喂完饲料后哺乳 1 次(10~15 min),可以有效预防母兔乳房炎等疾病的发生。

  3.2、带仔兔数

  以新西兰兔品种为例,夏天母兔带仔6~7只,秋季带仔7~8只,冬春季带仔8~9只。不要舍不得淘汰弱小仔兔,即使不淘汰,断奶后也容易死亡,反而造成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受损。

  作者:任永军、邝良德、郭志强、雷岷、黄永军、龙泽呷、王玉霞、唐燕红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