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兔业市场规律性变化

  纵观近30余年兔业市场,可谓一波三折,变化无常。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市场变化总是有规律的。一般每隔3-5年就会出现一个周期性的变化,每个周期则由上升期→高峰期→下跌期→低谷期组成,渐进循环,周而复始。具体表现如下:

1.上升期。

  社会兔存栏较少,市场价格日趋上升,种兔紧俏,商品兔及其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需求缺口大,价格高,养殖效益显著。养殖户在利益效应的驱使下,转行随风一哄而起大养其兔,出现炒种和见兔就是种的养兔高潮,由此导致商品兔更加趋紧,产品缺口再次拉大,兔源价格暴涨,从而进入高峰期。

2.高峰期。

  由于兔价接连上涨,市场行情越来越好,养兔热潮一浪胜过一浪,众多养兔户将商品兔作为种兔使用、销售,城乡购种、炒种之风愈演愈烈,种兔存栏量迅猛上升,虽生产后劲足,但只求数量,无视质量。久之,市场供应缓和,渐由供不应求转向供大于求,价格开始下滑,进入下跌期。

3.下跌期。

  由于商品兔及产品供大于求,价格不稳定而日趋下跌,大量备存商品冲击市场,出现质优价低、质劣难售的现象。随之,售种停止,炒种也销声匿迹。养兔由盈利逐渐走向亏损,而且日趋严重,兔业产销陷入低谷。

4.低谷期。

  于商品兔量大价低又滞销,养兔已无利可图,悲观者一哄而起杀兔倒笼,兔业生产后劲不足,总体存栏量下降,市场供小于求,不久又开始渐涨,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针对兔业市场规律性的周期变化,笔者建议:养兔户分别采取不同措施进行应对.

1.低谷期坚持。

  买大养小,保留精锐种兔以节省饲料,降低成本;适量引种更新兔群。此时兔价低,利于精中选优,壮群提效。

2.高峰期加强管理。

  有计划的进行频密繁殖,也可毛皮肉兔同养互补,促进稳产高产,争取早出栏、多出栏,走商品化生产之路。上升后期或高峰期慎重引种,此时兔价高,质量差,后市无保证,况且高峰过后预示下跌、低谷来临,若盲目超规模发展则会造成重大损失。

3.下跌后期和低谷期要冷静面对。

  理智选择,莫抛兔转产,应调整兔群,精选良种,提纯复壮,以利高峰时扩繁增效。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