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展新机遇,小品种做出大文章

  近10年来,我国免业发展经历了波澜起伏和国内外市场的激烈波动,经过不断地调整,目前我国兔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我国养兔业迎合新形势的发展,进行了重大调整,以庭院养殖模式向规模化、标准化饲养迈进。整体来看,适度规模及标准化程度有明显的提升,传统的庭院养殖模式持续减少,基础母兔为1 000只以上的中大型规模养殖场逐渐成为主力军,占出栏总量的70%左右。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我国兔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很多亟待解决和认真思考的问题。

      首先,家兔育种良种繁育。据统计,我国优良种兔的保障率不足60%,除毛兔和獭兔外,肉兔的种源严重依赖进口。此外,更新滞后、种兔老化、淘汰率低等问题突出。虽然我们已经培育出自己的肉兔配套体系,但养殖场对良种的认识不足,肉兔良种化还没有得到普及和应用,导致生产性能不高、效益不好。今后,我们要努力加大现有良种的推广力度,尤其是养殖场对肉兔配套体系的认可度,同时,各肉兔育种企业和育种专家要共同努力,培育出生产性能更加优良、更适应生产实际需求的肉兔配套体系,逐步摆脱进口依赖,不受制于人。

      第二,创新经营模式。随着兔场的规模化发展速度加快,尤其近5年建设的大中型兔场越来越多,兔场的投人不断增加,疫病防疫要求增加,环境压力增大,对经营者的管理能力要求更高。同时,需要在不同地域寻求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模式,因地制宜地选择家庭农场、公司+农户、公司规模化养殖场等,挖掘成功模式加以复制和推广。

      第三,品牌建设。由于养兔产业自身的一些因素,企业品牌意识不足,广告宣传投人不够重视,多数中小企业多以传统的营销手段为主。虽然经过多年的行业推广,兔产业链逐渐完善,兔肉产品也涌现出康大、伊啦、芭夯兔等知名区域品牌,但仍缺乏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品牌。

      第四,疫病防治。在2020年我国首次出现二型兔瘟后,活兔调运加大养兔场的防疫风险,基层养殖场养殖技术相对落后,兔场疫病防治人员紧缺,所需要的疫苗、兽药、替抗产品还满足不了现代免业发展的需求,并且成本逐年上升。

      第五,兔产品研发。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兔肉多以白条兔肉为主,兔肉的主要消费渠道仍在酒店和饭店的餐桌,在大型超市销售中很难见到兔肉休闲食品和礼盒,口味也相对单一。我们应该加大对兔肉产品的研发投人,研发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休闲食品的兔肉。同时,加大更适合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的预制兔肉菜品的研发。总的来看,我国免业发展前景广阔,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广大专家学者,特别是生产者把握发展契机,将小兔子大制作,小品种做出大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